首頁 / 仙履蘭-知識 / 病蟲害防治 / 病蟲害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病蟲害防治
發文日:104/03/26

病蟲害防治

一.病害

真菌、細菌性

  1. 根腐病(root rot)
    • 由Rhizoctonia solani真菌引起,使葉片變白、脫水狀、往內捲。拿掉盆子後會看到黑網狀生長物著生於栽培介質與根系,會讓根失去活性,使根的外部構造爛掉。
  2. 褐腐病(brown rot)
    • 由Erwinia cypripedii細菌引起,首先在葉片上出現小的褐色斑點,然後它會快速地蔓延至植物的其他部位,當擴散至基部時,植物會死亡。當發現此病徵時,馬上移除病株是最好的方法,或是以消毒刀片切除患部,再將植株以殺菌劑處理,並對周遭的植株噴灑殺菌劑,以防止病菌入侵。
  3. 細菌性褐腐病(bacterial brown spot)
    • 由Pseudomonas cypripedii細菌引起,病徵與褐腐病很類似,會先沿著葉表面出現水浸狀斑點,處理方法與褐腐病也雷同。
  4. 葉枯病(leaf die-back)
    • 由Glomerella cincta真菌引起,從葉尖開始變褐色,然後蔓延至基部,擴散的速度較慢,會形成一平直交界面往葉基部擴展,此交界面的一邊為健康組織,另一邊為乾褐掉的葉組織。治療方法為切除病處,再將切口塗以殺真菌劑,並對植株噴灑同樣的藥劑。
  5. 鐮孢菌萎凋病(fusarium wilt)
    • 由Fusarium oxysporum真菌引起,可使植物根莖部的健康組織轉變為紫色或帶桃紅色。整個根莖部可能會變色,也可能只是沿著根莖軸出現小型條斑。治療方法可試著切除植物的帶病處。
  6. 壞疽(flower blight)
    • 由Botrytis cinerea真菌引起,於拖鞋蘭中較不常見。花朵上會出現許多小點,處理方法為移除染病的花朵,並施用適當的殺真菌劑。
  7. 銹病(rust)
    • 病徵為在葉的邊緣或是在發育中的苞片上出現小小的銹斑。


二.蟲害

  1. 介殼蟲(scale insects)
    • 介殼蟲可附著在植物的任何部位,包括花朵部份。使用殺蟲劑時可添加展著劑協助藥劑展開與覆蓋植物。完全的根除需好幾個月,殺蟲劑需重覆性施用,以防除此害蟲。
  2. 葉蟎(俗稱紅蜘蛛,spider mites)
    • 體積很小,危害發生時容易被忽略,當注意到的時候常已是嚴重蟲患。可使用化學殺蟎劑並搭配展著劑使用。
  3. 薊馬(thrips)
    • 可採用藥劑防除。
  4. 蜈蚣和多足綱(centipedes and millipedes)
  5. 蛞蝓和蝸牛(slugs and s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