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仙履蘭-知識 / 栽培管理 / 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管理
發文日:104/03/26

       芭菲爾鞋蘭栽培管理之科學性文獻甚少,大多為栽培業者本身經驗。而不同類型的芭菲爾鞋蘭對溫度、光線、水分、肥培管理等需求都不盡相同。近幾年來,國內大學或研究機構,著力於芭菲爾鞋蘭植株生理解剖、光合作用特性及栽培管理等進行研究,期望提供栽培管理的科學性資訊給業者參考,進而能像蝴蝶蘭產業般,建立一套完整的栽培管理模式。

(一)通風

       蘭株栽培地方應有流通的空氣,而不應讓人身處其中有污濁、停滯、煩悶的感覺。流通的新鮮空氣不但促進植株進行光合作用,且徐徐微風可促進蒸散作用之進行,直接影響植株對養、水分之吸收。通風不良的蘭園,植株生育衰弱,容易發生病蟲害。

(二)光線

       一般而言芭菲爾鞋蘭均須有遮陰的環境而不喜陽光直射。隨著種類之不同,對光度的需求亦有不同。通常綠葉多花性的Polyantha亞屬,喜好較強的光線,約3000呎/燭光(f.c.)左右。而Parvisepalum等斑葉性亞屬,較適合於低光度的環境下栽培,約1000~2000呎/燭光。綠葉單花的Paphiopedilum亞屬亦可耐低光環境。

(三)溫度

       芭菲爾鞋蘭生長適溫在20~30℃,日溫不宜高過35℃以上,而夜溫若能降至18~20℃,植株生育上較能健壯充實。相較於蝴蝶蘭,芭菲爾鞋蘭對低溫的耐受力較強,當氣溫降至10℃以下時,還不致發生寒害,但植株生育趨緩。

       隨著國內花卉產業蓬勃興起,業者對產量、品質的提升及競爭力之要求,一並帶動了設施產業的發展。目前業者大都利用能自動溫控的水牆與風扇降溫設施下栽培,水牆與風扇降溫系統可形成濕潤涼爽且通風的微氣候,不但在夏季能降溫,在冬季兼具有保溫的效能。此種水牆與風扇的降溫設施為栽培芭菲爾鞋蘭的理想設施。

(四)溼度

       幾乎所有芭菲爾鞋蘭都生長在終年高濕度的地區,且芭菲爾鞋蘭為地生蘭類,不具有貯藏養、水分之假球莖,因此栽培環境溼度的維持,是栽培成功與否之首要條件。栽培介質需經常維持在濕潤狀態,但並非將過剩的水分蓄積於盆內,而造成根部浸潤現象。當介質表面接近乾燥時即可給水,在溫度過高或過低時應減少澆水,甚至任其休眠。澆水時不應只單濕介質表面,應能溼透介質並將多於水分排出盆外。

(五)栽培介質

       芭菲爾鞋蘭為地生蘭類,所選用的栽培介質必需排水優良、通氣性良好及能持續保有濕潤狀態。目前芭菲爾鞋蘭栽培介質尚未統一,有些業者選用水苔,有些業者選用不同比例的混合介質,如泥炭土、珍珠石、輕浮石、樹皮、蛇木屑、蛭石、椰纖等。不同介質其孔隙度及保水性皆不同,栽培前應瞭解各種介質的特性,並依栽培介質的不同,調配澆水頻率。

(六)肥培管理

       芭菲爾鞋蘭不喜愛重肥,需肥量較一般蘭屬為低。對高鹽分的忍受度敏感,高濃度肥料常造成根部損傷。栽培時可選用市售之化學肥料,如粉狀速效性肥料:花寶(Hyponex)或百得肥(Peters);粒狀緩效性肥料:如奧妙肥(Osmocote)、好康多(Hi-Control)或魔肥(Magamp)等。
       一般建議施用速效性化學肥料稀釋倍數為2000倍或更低濃度,約二週施用一次。粒狀緩效性化學肥料以商品建議量減半或1/3為宜。

(七)病蟲害

       拖鞋蘭類常見病害有疫病、葉基部軟腐及炭疽病等。栽培業者通常以防治蝴蝶蘭病害的藥劑進行防治。蟲害較易發生的是蟎類(紅蜘蛛)、介殼蟲及薊馬等。防治藥劑選用及施用濃度,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所編印之「植物保護手冊」內推薦之藥劑種類。防治時應選用不同藥劑種類及劑型輪流施用,以避免菌株或蟲體發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