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仙履蘭-知識 / 認識仙履蘭 / 認識仙履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仙履蘭
發文日:104/03/25

認識仙履蘭

        仙履蘭又名拖鞋蘭,指的是蘭科植物中,唇瓣形成特異的囊袋狀花器一族的總稱,在西方,稱這一類的蘭花為Lady’s Slipper Orchid,我國即將之直譯為「拖鞋蘭」,雖不夠典雅,但也一直都沿用至今,不過後來經「台灣省拖鞋蘭協會」會員共識下,已更名為「台灣省仙履蘭協會」,因此將「拖鞋蘭」改稱為「仙履蘭」。

        仙履蘭以其特殊的花型,在蘭藝世界中一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為複莖蘭蘭科植物,大多為地生蘭,也有些為著生蘭,屬於蘭科拖鞋蘭亞科(Cypripedioideae),其下包含五個屬,分別是芭菲爾鞋蘭屬(Paphiopedilum)、 鬍拉密鞋蘭屬(Phragmipedium)、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西麗妮鞋蘭屬(Selenipedium)及墨西哥鞋蘭屬(Mexipedium xerophyticum)。

(一)西麗妮鞋蘭屬(Selenipedium

        為較原始的屬,分布於熱帶美洲,如巴拿馬等地。葉片為摺扇型、互生,地上部常具有分歧性,子房一室,植株如禾草可生長至3~5公尺高。鮮少作觀賞用。

(二)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

        分布於北美洲、歐洲及亞洲溫帶地區如台灣、日本等地,是所有仙履蘭中分佈最廣的屬。台灣高山就有奇萊喜普鞋蘭(Cyp. macranthum)、台灣喜普鞋蘭(Cyp. formosanum)、寶島喜普鞋蘭(Cyp. segawai)及小喜普鞋蘭(Cyp. debile)四個原生種分布。葉片為摺扇型,葉片具落葉性,葉狀莖具有明顯的節,但地上部不具分枝性,具有地下塊莖,子房三室。

(三)鬍拉密鞋蘭屬(Phragmipedium)

        分布於中南美洲如墨西哥南部、巴西、祕魯等地。葉片對摺、兩列、具有走莖但較短縮,葉狀莖不具明顯的節,花萼呈鑷合狀,子房三室。國內有少量栽培,做為盆花觀賞用。

(四)芭菲爾鞋蘭屬(Paphiopedilum

        芭菲爾鞋蘭(Paphiopedilum)是由Paphian(美麗女神)與Pedilon(拖鞋)兩個希臘字所組成,意指美麗女神的拖鞋。美麗女神形容芭菲爾鞋蘭的艷麗,拖鞋則真實描述芭菲爾鞋蘭的特徵—囊袋狀唇瓣。此屬分布地區廣闊,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亞洲,由印度北部高山直延伸至平地的菲律賓群島、新幾內亞、印尼群島、爪哇及中國南部等地

葉片為對摺式,花萼呈覆瓦狀,子房一室。芭菲爾鞋蘭是目前種數最多,栽培最廣泛,育種也最為進步的一屬。在台灣所栽培及販售的拖鞋蘭幾乎都是芭菲爾鞋蘭人工繁殖的原生種及雜交種。

(五)墨西哥鞋蘭屬   Mexipedium

        原產於中美洲墨西哥石灰岩山區旱地,一屬僅一種(Mexipedium xerophyticum),是整個拖鞋蘭亞科中最晚被發現的種類,1990年原歸類於鬍拉密鞋蘭屬(Phragmipedium),1992年獨立為一個全新的墨西哥鞋蘭屬(Mexipedium),成為拖鞋蘭亞科的第五個屬。屬於小型岩生性地生蘭,具有粗壯延伸的匍匐莖,葉片互生,花朵嬌小,花徑約2.5公分,子房一室。國內極少數栽培。

 

拖鞋蘭亞科包含五個屬:

屬名 原產地
芭菲爾鞋蘭屬(Paphiopedilum) 原產於亞洲地區
鬍拉密鞋蘭屬(Phragmipedium) 原產於中南美洲
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 原產於北美、日本及歐亞大陸溫帶地區,臺灣高山地區亦為其原產地
西妮鞋蘭屬(Selenipedium) 原產於中南美洲

墨西哥鞋蘭屬

(Mexipedium)
原產於中南美洲,僅有一屬一種Mexipedium xerophytic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