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南黃薊馬
唐菖蒲薊馬
根蹣
斜紋夜蛾
棉蚜
臺灣花薊馬
桃蚜
鳳梨嫡粉介殼蟲
小稻蝗
鳳梨嫡粉介殼蟲 (Pineapple mealybug)

學名:Dysmicoccus brevipes (Cockerell)

  本種粉介殼蟲為鳳梨最主要之害蟲,寄生於鳳梨葉片基部、芽體、果實及根部,直接為害植株,刺吸汁液,另外也因分泌毒液,破壞根系組織,引起著名之鳳梨萎凋病。大量繁殖時,使寄主生育衰弱,果實不良,影響產量。最近調查百合蟲害時,於盆栽試驗中,發現本種粉介殼蟲也能為害百合,使植株生長不良並矮生,此應為本種粉介殼蟲為害百合之首次記錄。

為害狀:
   成蟲與若蟲均寄生在百合植株地際部或地下部之莖及種球上,刺吸汁液,並且逐步往植株地上部為害,自植株下位葉往上部葉片逐葉枯萎,致植株生育不良而且矮化。

害蟲:

一、

分類:
 
Homoptera (同翅目)
 Pseudococcidae (粉蚧科
)

二、

分佈:臺灣、中國大陸、亞洲東南部、美洲、歐洲、非洲南部及大洋洲。

三、

寄主:鳳梨、柑桔、芭蕉、香蕉、桑、木槿 (Hibiscus sp.)、莎草 (Cyperus sp.) 及棕竹 (Rhapis sp.) 等。

四、 形態:雌成蟲體長 3.0 mm,呈廣橢圓形,粉紅色全體被覆白粉,體周緣具 17 對腊質分泌物之長突起。觸角 8 節,足大且粗,前、後背裂均很發達。腹裂一個,為在第四與第五腹板摺之間。臀瓣上之刺孔群具 2 根大的圓錐形刺和一群三孔腺及其周圍若干根刺毛。刺孔群 17 對。頭、胸部之第 3 對刺孔群常具 3 根刺和幾根附肋刺毛。其他刺孔群常具 3 根刺與幾根附肋刺毛。多孔腺與管狀腺數目均不多,只分佈在蟲體腹部腹面,尤其在陰門附近。三孔腺豐富,分佈於蟲體背和腹面。具篩狀孔為本種之特徵,分佈在背、腹面,各種大約介於三孔腺與多孔腺之間。
五、 生活史:周年行卵胎生繁殖,整年可見成蟲與若蟲之各發育階段。尤其設施內百合養球,秋冬以後至翌年 5-6 月間,經常發現為害。每年發生 6-7 代,營單性生殖,故雄蟲不明。

發生生態:
   百合生長期經常發生在植株地際部或地下部之莖與種球上,刺吸汁液後,由植株下位葉往上部葉片逐漸褐變而乾枯,同時可見成群螞蟻在介殼蟲群落上活動,也會搬移蟲體至另一株百合上繼續為害,此種現象在設施內之盆栽百合上顯而易見。

防治方法:

一、 保護天敵,如瓢蟲、草蛉及寄生蜂等。
二、 發生嚴重時施用藥劑,如大滅松 44% 乳劑與撲滅松 50% 乳劑各 1000 倍,大利松 60% 乳劑 1200 倍或陶斯松 40.8% 乳劑 2000 倍,7-10 天施用1次,連續 2-3 次。
三、 施用粒劑如加保扶3%粒劑與福瑞松 10% 粒劑等埋施在根部附近土壤內 2-3cm 深度,可維持 30 天左右之藥效。
    
   
百合發生鳳梨嫡粉介殼蟲之危害,造成下位葉片枯萎,植株矮化。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83-8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