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南黃薊馬
唐菖蒲薊馬
根蹣
斜紋夜蛾
棉蚜
臺灣花薊馬 
桃蚜
鳳梨嫡粉介殼蟲
小稻蝗
桃蚜 (Green peach aphid)

學名:Myzus persicae (Sulzer)

  本種蚜蟲為世界性種類,寄主範圍很廣,寄主植物科屬達56種,在農業上具重要性,直接危害植物外,間接可媒介傳播多種病毒病害。

為害狀:
 
 成蟲與若蟲均聚集在寄主新葉芽及花蕾上吸食汁液,於展開之葉片則寄生在葉背並大量繁殖危害。五月以後開始產生有翅型後代,遷移至另一寄主植物上,被害嫩葉捲縮呈畸形,並分泌蜜露而引發煤煙病,使寄主生長受阻,也影響其光合作用。

害蟲:

一、

分類:
 
Homoptera (同翅目)
 Aphididae (蚜蟲科
)

二、

分佈:臺灣、中國大陸及全球。

三、

寄主:百合、菊花、非洲菊、康乃馨、夜來香、扶桑花、煙草、飛燕草、空心菜、菠菜、茼蒿菜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以及木瓜、櫻桃、柑桔、桃及李等果樹。

四、 形態:
有翅胎生成蟲體長 1.94-2.43 mm。其體色亦因季節與寄主而不同,腹部黃綠色,背面有一暗褐色斑塊,腹管圓柱形,1/2 處膨大,腹管長度為尾片 2 倍以上。
無翅胎生成蟲體長
1.63-2.36 mm,呈淡黃色至綠色,觸角、足、尾片與尾板為淡褐色,體背有細小皺紋。
五、 生活史:平地於夏季極少發生,秋末冬初發生量最多。夏天多寄生在牽牛花,空心菜及甘藷等寄主,至秋天轉移寄生於十字花科、茄科、菊科及一些木本植物,繼續行無性胎生繁殖。在臺灣有性繁殖方式與溫帶地區相同,以桃樹為其第一寄主,於其上行有性生殖,產下之卵在翌年春季可發芽之冬芽、枝條夾縫間或頂芽凹陷處越冬。至二月底至三月間開始孵化之雌蟲在桃樹上繼續行胎生繁殖。

發生生態:
   本種發生在我國各地區。於秋、冬與春季在各區域之寄主植物上均有分佈。寄主植物廣泛而複雜,有性生殖之寄主植物與無性生殖之寄主植物不同,但在高山地區,於夏天也可在十字花科與一些菊科植物上發生。

防治方法:
  同棉蚜。其生物防治法,捕食性天敵有食蚜性瓢蟲、食蚜虻、食蚜蠅、草蛉與褐姬蛉等均可捕食繁殖在十字花科以外之桃蚜。寄生於十字花科之桃蚜,其捕食性天敵有七星瓢蟲 (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波紋瓢蟲 (Coccinella repanda),黑點食蚜虻 (Epistrophe balteata),小食蚜虻 (Melanostoma univitatum),東方食蚜虻(M. orientale),刺背食蚜虻 (Paragus tibialis),黑色食蚜虻 (Syrphus serrarius) 與條背食蚜虻 (Metasyrphus corollae) 等。

   
多量桃蚜發生於百合葉片背面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81-8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