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南黃薊馬
唐菖蒲薊馬
根蹣
斜紋夜蛾
棉蚜
臺灣花薊馬 
桃蚜
鳳梨嫡粉介殼蟲
小稻蝗
臺灣花薊馬 (Flower thrips)

學名:Frankliniella intonsa

  本種薊馬為雜食性,各種植物之花部均被危害。在臺灣發生極為普遍,於開花期過後即遷移至心葉部危害幼嫩心葉,使新伸展出來葉片呈扭曲之畸形,並有褐變條斑。

生態習性:
  
甫孵化之若蟲至化蛹前,常移動至嫩芽及嫩莖的萼片內銼吸組織內之汁液。幼蟲及成蟲除吸取花粉與花瓣內汁液外,並產卵在花瓣基部的組織中。前蛹與蛹期在土壤中,成蟲後再飛上花部。高溫乾旱時易滋生。

形態:
  
卵腎形,白色透明,產在植物組織內。蛹淡黃色,觸角與足貼緊身體,胸背方有翅芽。幼蟲細長,淡黃色。成蟲頭、胸部黃褐色,腹部黑褐色,或是頭胸腹全體均黃褐色。

為害狀:
 
 百合開花期經常發生本種薊馬危害,尤其白色花之鐵炮與香水百合之花朵很明顯的可看到發生褐色條斑或斑紋之花瓣,若很遠即看到花瓣表皮被破壞者即為本種薊馬危害所致,於花瓣基部筒狀內面之深處可看到許多聚集之成蟲與若蟲在爬行活動,其他花色之花朵被害者,則很明顯可看到褪色之條斑,最後變為褐色,此種百合花便失去美觀及經濟價值。

害蟲:

一、

分類:
 
Thysanoptera (纓翅目)
 Thripidae (薊馬科
)

二、

分佈:臺灣、日本本州、四國、九州、北海道、韓國、中國大陸、印度半島北部、北美洲與歐洲等全世界。

三、

寄主:本種害蟲之寄主範圍很廣,受害花卉有蘭花、玫瑰、菊花、非洲菊、百合、唐菖蒲、夜來香、薑花、金針花、石竹、康乃馨、茉莉及大理花等,其他有蘆筍、豌豆、茄子、絲瓜、玉米、南瓜與多種蔬果植物。

四、 形態:
1.   卵:卵腎形,白色透明,存在植物組織內。
2.   幼蟲:體細長,呈淡黃色。
  3.   成蟲:雌成蟲之頭、胸與腹部之顏色多變化,頭、胸為黃褐色,腹部黑褐色;或頭、胸為褐色而腹部黃褐色;或頭、胸、腹部均為褐色,或頭、胸、腹部均為黃褐色。觸角 8 節,第 1-2 節黑褐色。第 3 節黃褐色,第 4-5 節基部褐色而端部為黃褐色,第 6-8 節黑褐色。翅與足均為淡黃色,腿節中央及中、後脛節中央色較深,各跗節黃色。雄蟲個體較雌者小,顏色也較淡。
五、 生活史:本種之發育速率快速,以花粉與蜂蜜液飼育時,在 25℃,卵期為 3 日,自卵孵化至羽化所需時間僅 7 日,產卵前期 1 日,雌蟲壽命 52 日,每一雌蟲可產卵 500 粒。

發生生態:
  
本種薊馬在百合開花期普遍發生。成蟲產卵在寄主組織內,第一齡與第二齡期幼蟲經常藏匿在花苞或花器深處危害,而成蟲則在花部表面銼吸危害花瓣,使花瓣產生褐變之條斑及斑紋,致花朵失去美觀。

防治方法:

一、 在百合上目前無正式推薦防治本蟲之藥劑,可試用:
1.   50%達馬松溶液1200倍
2.   75%加保伏可濕性粉劑2000倍
3.   40.8%陶斯松乳劑1500倍,蟲害發生時,每隔10天噴藥一次。

(植保手冊(1996),p.437)

二、 清除設施內、外雜草,消滅本種害蟲之寄主及中間寄主植物,以減少其危害。
三、 設施內懸掛藍色誘蟲黏紙,可偵測其發生並誘黏成蟲。
四、 設施內或田間切花用植株產生花苞時,即噴施百滅寧 10% 乳劑 1000 倍或第滅寧 2.8% 乳劑 2000 倍稀釋液,每7天施用一次,可預防花朵被危害。
五、 溫室休閒期間,於夏季溫室內溫度達 39℃ 以上時,可有效殺死薊馬。
六、 利用生物防治法,釋放其天敵,以捕滅本種害蟲。
    
成蟲
(王清玲,1990,花卉害蟲彩色圖說第48頁)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74-7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