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小白紋毒蛾
南黃薊馬
唐菖蒲薊馬
根蹣
斜紋夜蛾
棉蚜
臺灣花薊馬
桃蚜
鳳梨嫡粉介殼蟲
小稻蝗
棉蚜 (Cotton aphid、 Melon aphid)

學名:Aphis gossypii  Glover

  蚜蟲在臺灣因地理、氣候與植物種類之因素,在平地多行無性胎生生殖,其繁殖方式簡單,很少行有性生殖,也無卵生、越冬與轉換寄主植物等之現象,其繁殖速率快速,在 20-30 天即可形成對寄主植物之大害。蚜蟲除了直接危害寄主植物外,多種蚜蟲種類還可媒介並傳播植物病毒病害。棉蚜即為其中主要媒介昆蟲之一,其寄主範圍廣泛,藉由其有翅型個體,或無翅型個體由其他昆蟲如螞蟻之搬遷,轉移至其他寄主植物上繁殖危害。

生態習性:
  
棉蚜成群棲息於百合新芽、幼葉、花蕾上,直接吸食為害,使植株喪失養分,細胞被破壞,葉片成灰黃色,蚜蟲分泌的蜜露誘發煤霉病,在植物表面產生一層黑色污穢。乾燥的天候適合蚜蟲生長繁殖,春、秋季節較普遍,溫室因有遮蔽,發生常比露天田更嚴重。

形態:
  
成雌蟲分有翅型與無翅型二種,有翅雌蟲,體為綠、黃、暗綠、橙黃等色,頭部黑綠乃至黑色,觸角暗色,各節之基部灰白,翅透明,翅脈黃褐,緣紋灰色,腹部橙黃,但其後半漸呈綠色,角狀管黑色,呈圓柱狀,腳灰白,但脛節之下端及跗節為黑色,背面有網狀斑紋。無翅雌蟲為暗綠或綠色,有時亦呈黑色,觸角基部白色,末節暗色,腳黃白,其末端亦暗色,腹部膨大,背面有雲狀斑紋,角狀管短而黑。

為害狀:
  
百合生長期間聚集在百合頂端之心葉、花苞部份危害,吸食汁液且其繁殖迅速,故經常可見其聚集成群在嫩芽、幼葉與花苞上危害,嚴重時使心葉扭曲變形,嫩芽細小,另外亦為病毒病害之媒介昆蟲。

害蟲:

一、

分類:
 
Homoptera (同翅目)
 Aphididae (蚜蟲科
)

二、

分佈:為世界性。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琉球、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幾內亞及全球各地。

三、

寄主:危害多種花卉,如百合、玫瑰、非洲菊、菊花、康乃馨、石竹、蘭花及朱槿等,又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豆類、瓜類,以及禾本科雜草等共有 84 種植物。

四、 形態:
  成蟲:有翅胎生雌蟲體長 1.48-1.86mm。體色因寄主與季節而發生變化,為黃綠色-墨綠色。頭、胸、觸角III、吻、足基節、腿節基部1/2脛節末端、跗節、爪、腹側骨片、腹管、尾片與尾板均為褐色,觸角III-VI與翅脈淡褐色,觸角較身體短,在第III節上有4-10個次生感覺器。吻長達後足基節,尾片長,近中間細縊處有 4-6 根側剛毛。無翅胎生雌蟲體長 1.44-1.90mm。顏色同有翅雌蟲。腹管管狀,其長為尾片之 2 倍,還比觸角稍長。身體背面網狀,身體上之暗色斑紋較少。
五、 生活史:一年發生數十個世代。乾燥的氣候最適合蚜蟲生長繁殖,在冬季完成一世代約需 10-14 日,夏季不超過7日即能完成一世代。

發生生態:
  
有翅雌蟲周年可見,乾旱季節發生最猖獗,南部地區於春季至夏初發生最盛。與無翅個體同行胎生繁殖,多群集在葉片與嫩芽上吸食汁液,使被害心葉扭曲捲縮而植株生長受阻。又成蟲與若蟲分泌之蜜露污染下位葉葉片,並誘發煤煙病 (圖三),佈滿整個植株,影響植株行光合作用使植株生長不良。其間接危害則為媒介及傳播百合病毒病害。

防治方法:

一、 在百合上目前無推薦防治本蟲之藥劑,可試用:
1.   90%納乃得可濕性粉劑3000X。
2.    50%達馬松乳劑2000X,每隔七天施藥一次。
 (植保手冊(1996),p.442)
二、 園圃內懸掛黃色黏蟲紙誘黏有翅成蟲,並偵測蚜蟲之發生,以便加強保護百合植株。
三、 清除園圃內及附近雜草,減少蚜蟲之寄主植物及其棲息場所。
四、 保護蚜蟲之天敵,如捕食性之瓢蟲、草蛉與食蚜虻,及寄生性之蚜繭蜂及蚜小蜂等。
五、 發生嚴重時施用藥劑,如馬拉松 50% 乳劑,歐殺松 50% 乳劑與陶斯松40.8% 乳劑各 1000 倍稀釋液,直接噴灑在植株莖葉上有蚜蟲聚集處,每 7 天噴 1 次。
六、 植前於土壤 2-3cm 深處撒埋系統性殺蟲劑如加保扶 3% 粒劑等。
   
有翅型蚜蟲 無翅型蚜蟲
(王鼎定,1994,興農299期81頁) (王鼎定,1994,興農299期81頁)
 
局部田間百合嚴重發生蚜蟲,致植株上半部殘留灰白色蛻皮並誘發煤煙病   棉蚜群集於百合花苞上吸食汁液,嚴重者造成花苞畸形無法正常開展
   
大量棉蚜群集於百合葉背,吸食葉部汁液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77-8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