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絹病
灰黴病
疫病
根腐病
病毒病
細菌性軟腐病
貯藏病害
葉蚜線蟲
栽培時期非傳染性病害
萎凋病
百合斑紋病毒
百合隱徵型病毒
胡瓜嵌紋病毒
栽培時期非傳染性病害 (Noninfectious diseases)

  百合之栽培面積僅次於唐昌蒲,為本省第二大宗球根花卉。栽植品種分亞洲型雜交百合、東方型雜交百合及鐵砲百合雜交品種三大類,主要產區集中於中部地區、北部、東部及南部亦有零星栽培,栽植面積近一百公頃。
  在栽培過程中病害之管理得當與否,常是栽培成敗的關鍵,而明瞭致病因子始可談防治。常見引起百合病害之病因可分為生物性及非生物性兩種。
  一、生物性病因包括真菌、細菌、病毒及線蟲等引起之栽培期病害(已於本雜誌83年8月號刊登),及貯藏期間造成球莖病變(參閱前期)
  二、非生物性病因包括栽培管理不當所造成之日傷、肥傷、藥害、消蕾,及植物養分吸收不良而造成之葉燒、微旦元素缺乏等。以下就非生物性因子引起之非傳染性病害之成因及其因應對策加以闡述,期使栽培者有所依循。

(一)葉燒:
  
葉燒症狀常發生在花芽尚不能以肉眼辨識之時。最初白色或黃綠色之斑點出現於尚未展開或展開之幼嫩葉片上,在亞洲型雜交百合頂葉上常可見環狀白化之病徵,而東方型雜交百合上則葉片末展開之際即已受害,而只見葉片中間隘縮,病徵由白化斑至褐化斑。輕徵的葉燒不影冉植株之生長,但嚴重時白化斑變成成褐色斑,葉片及花芽會掉落,植株頂部受傷,無法繼續生長。
  發生葉燒之可能原因乃因根部吸收水分及葉片蒸散作用未能適當調節,使頂葉細胞內之鈣元素含量不足,促使細胞死亡。另外,根系不良、土壤含鹽量高及植株生長速度較根系生長快速等均會造成葉燒現象。百合品種及種球大小對葉燒之敏感程度不一,一般而言,大球比小球更易發生葉燒病症。

(二)葉腐:
  
亞洲型雜交百合品種如Gran Paradiso 、 Yellow Giant、和 Jolanda、 等較易發生葉片之葉尖部位由外往內漸次褐化腐爛的病徵,尤其當百合種植於濁水溪流域之中下游,如田中,北斗及溪州等地區。由於病徵常在冷涼及雨季時出現,有時很容易與灰黴病之病斑混淆。造成葉腐症狀的原因尚不清楚。

(三)消蕾或落蕾:
  百合在花蕾剛形成之時或長達1~2公分時,出現轉白且乾化之現象稱為消蕾,乾化的花蕾可轉成褐色,在花柄與莖的接合處有隘縮的現象,嚴重時花蕾會掉落,稱為落蕾。發生消蕾或落蕾之現象及起因於光照不足或溫度過高,花芽中之雄蕊,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會產生乙烯,導致花芽受傷並使其掉落。另外,百合種植於乾燥的土壤中或根系發育不良時,亦會促使花芽乾化。有些百合品種對光線之需求較殷切,在花芽分化之時,應避免將之栽植於,遮陰太過或光線不足之處,同時亦應避免土壤過於高溫或乾燥。

(四)日燒
  顧名思義,日燒即意味著被陽光灼傷的現象。百合葉片或花苞,常在露水或灌溉水未乾之際,又值陽光強烈照射下,造成植物組織之細胞,因高溫而壞死。葉片組織常可見向陽面,出現均一的白化現象,而花苞則於陽光照射之面,出現褐化之灼傷痕跡。搭設遮陽網及勿在強日照下行噴灌措施,可避免日燒的發生。

(五)營養缺乏
  
土壤理化性質不佳時,百合容易產生營養失衝的現象。本省常見之症狀包括缺乏鐵、錳、鋅和缺硼,前者造成百合頂葉葉脈之間的葉肉組織呈黃綠色,猶似病毒引起之嵌紋病徵「而缺棚的現象則表現在植株的莖部,初期由外觀上很難加以辨別,一般都是在植株莖部中段之葉片呈現失水黃化狀才驚覺有異,剖開植株莖部可發現中間之維管束已呈褐化現象,輸導組織無法輸送水分,導致葉片黃化。在濁水溪系 (濁水溪兩旁之地區) 之石灰質土壤上栽植百合時,缺乏鐵、錳、鋅之機會最高,因這一帶土壤之酸鹼值在7以上,不利此類元素之吸收。另栽種百合於排水不良或泥濘之土壤亦會發生此症。百合品種中以東方型雜交百合最為敏感。缺棚之症狀主要出現於土壤乾濕變化過烈之地區。

(六)肥傷
  一般而言,百合對鹽分相當敏感。幼嫩的上層根剛長出時,若周圍土壤含有高量的鹽分或肥料,很容易造成根尖肥傷,進而影響根部吸收水分和礦物元素。根部受傷後一些弱病原菌就易於侵入感染,加速根系的腐敗,地上部開始出現失水狀和黃化萎凋的病徵。另外,葉面施肥時肥料用量不當亦常會導致葉片或莖部肥傷,較常見者為噴施含鐵化合物所造成的酸害,被害部呈局部黑褐化,嚴重時造成莖部生長不良及畸型。預防之法為慎選慎用肥料及其他營養液。

(七)藥害
  栽植百合時,常利用一些化學藥劑如殺菌劑、殺蟲劑、殺草劑或生長調節劑來維護植株的健康,然而使用不當,非但無法達到預期之效果,反而造成植物體之傷害。判別使用化學藥劑不當,所衍生出之藥害問題,其原則為,植株之受害部位一致、為一次傷害、經過一段時間後,植株可正常生長及傷害之前曾噴施藥劑。藥害所呈現之病症,大致為植物體局部受害,如葉緣或花苞焦枯、葉片黃化、葉片變色、莖部及花苞畸型或褐變等。預防之法不外乎正確使用農藥,不任意混合施用、不任意提高濃度、慎選噴藥時機及認清使用對象。

結語
  
導致百合栽培期間之生理障礙,其起因不外乎二項 :l.栽培管理不當2.植體營養吸收不良。一般栽培者為使植株生育良好,常會揠苗助長,多施化學肥料或藥劑,來增加植體之營垂供應或抵禦病蟲草之為害,殊不知稍有不當極易造成植物體之傷害。要避免此類病症之發生,建立合理的栽培管理制度方為良策。
(本文取自,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p.2)

姬百合葉燒之徵狀 葵百合葉燒之徵狀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不明原因造成姬百合之葉片腐敗 高溫造成鐵砲百合之消蕾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日燒徵狀 由於石灰質或趨鹹性土壤造成之微量元素缺乏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肥料施用不當造成根部灼傷而引發植株失水徵狀 噴佈高濃度之硫酸鐵導致植株莖部受傷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藥害 藥害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 (謝廷芳,1995,花徑第22期第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