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百合之相關技術 / 病害暨防治資訊 / 白絹病(Sclerotium wakkeri)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白絹病(Sclerotium wakkeri)
發文日:98/03/31

白絹病(Sclerotium wakkeri)

這種真菌只出現在砂地及砂質壤土內,可造成植株萌發不整齊,或部分植株長不出來,且生長勢弱,一般在夏天發生較多。受到感染的植株鱗莖鱗片的部分或全部由灰色變至黑色,而鱗片內部為灰白色,通常地下部(包括鱗莖及根部)變成黑色而皺縮。被感染的鱗片或花梗上則會出現扁的、黑的菌核(Sclerotia),且在附近的土壤中和種球上的鱗片常存有暗灰色菌絲,故種球採收後,所有鱗片片成暗灰色且變軟。

原因和傳播

此病害主要是由Sclerotium wakkeri所引起的。這種病菌可經由種植的種球傳播而在栽種的田區裡發生,通常由小區域發生漸漸地擴展到全區而導致植株死亡。此病害可在低溫發生,且大部分百合種類都會受害。

預防:

1. 除去所有被感染的植株及鱗莖。
2. 種球在交貨包裝前應先消毒。
3. 受到感染的田區不要在栽種鬱金香、百合或其他寄主植物。
4. 土壤每平方公尺用5~6公克撲滅寧、免克寧的五氯硝苯(PCNB)75%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