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氣候及土宜

其他生理障礙
盲芽、消蕾、落蕾
微量元素缺乏
葉燒病
葉燒病

英文名:Leaf scorch

病徵:
  
葉燒病困擾百合栽培由來已久,由於其會減少切花及盆栽售價,一直是各方所關切之問題。典型的葉燒症狀為葉片尖端邊緣形成半圓形壞疽。有時則表現為在葉片邊緣形成萎黃或壞疽,或於未展開或展開之幼葉部分出現黃綠或白色斑點。在亞洲型雜交百合頂葉上常可見環狀白化之病徵;在東方型雜交百合上則於葉片未展開之際即已出現葉片中間縊縮,白化至褐化斑之病徵。若葉燒症狀輕微,則作物仍可繼續成長,但若嚴重到白化斑轉成褐斑,則患部葉片呈現捲曲,更嚴重時所有葉片甚至嫩花苞均會受損,植物亦停止生長。

起因:
  
由於從葉燒的患部分離不出病原菌,因此 Bald 氏等 (1955) 認為葉燒乃因感染Rhizoctonia  後引起根腐所導致之第二症狀。而 Marousky 及 Woltz (1976) 則認為葉燒可能與氟化物的污染及土壤pH值偏低有關,因此建議避免施用可能產生氟化物之污染源,如過磷酸肥料,並控制土壤 pH 值介於 6.0-7.0,以避免葉燒病之發生。另外一種說法則因發現葉燒之發生與品種、種球大小、種球養育過程的肥培管理及日照、水分等因素有關,故推測可能因植株快速生長期間或空氣中相對濕度過度劇烈變化,水分吸收及蒸散作用未能適當調節而引起頂葉細胞內之鈣含量不足,造成細胞死亡而引起葉燒症狀。一般而言當氮肥施用過多、水分太高、根系生長不良、土壤含鹽量過高及植株莖葉生長超過根系發育時,葉燒之發生率即會增加,且栽培大球比小球較易發生葉燒病。

防治方法:
  
預防葉燒的方法有如下幾種:

一、 避免栽培葉燒敏感品種,若無法避免時切忌選用較敏感的大球。
二、 於種植前濕潤土壤,選擇根系良好之種球並盡量予以深植。
三、 豔陽天應採遮陰或洒水來降低蒸散作用,並在葉燒產生之敏感時期作好水分控制,以防止溫度及空氣溼度過度的擴散,盡量維持相對溼度在 75% 左右。
四、 盡量避免植株過度快速的生長。對敏感的亞洲型百合雜交種而言,在前四星期,溫室的溫度需維持在 10-12℃,而對東方型百合雜交種,前六星期溫室內溫度則須維持在 15℃。
五、 避免施用含有氟化物污染之肥料,調節土壤pH值及EC值,使 pH 達到 6 以上。
六、 有效控制根部的病蟲害。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97-9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