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氣候及土宜
其他生理障礙
盲芽、消蕾、落蕾
微量元素缺乏
葉燒病
盲芽、消蕾、落蕾

英文名:Blindness、Blasting、Bud droping

病徵:
  
盲芽 (blindness) 是指整個花芽分化失敗,在葉片群完全開張時看不到花芽形成。消蕾 (blasting) 是指雖然有花芽分化,亦有肉眼可見之小花苞,但小花未及長大,在露蕾前後即失效萎凋。而落蕾(bud droping) 則是指花芽分化正常且部分花芽已肥大生長,但花蕾未及成熟即產生離層黃化而掉落。三者雖依可見花芽程度大小不同而分類,但實際上均未能完成開花過程,形成栽培上之損失。

起因:
  
引起盲芽、消蕾、落蕾之原因,主要和品種、種球預措、栽培溫度及光度有關。一般而言,強制休眠之種球冷藏貯存愈久,將來種植後發生盲芽、消蕾、落蕾的機率愈高。就亞洲型百合而言,若長期貯藏,或延長貯運期間溫度未妥善控制,造成花芽提早分化,且短縮莖於種植前過度伸長,或延後定植均會引起盲芽、落蕾及節間伸長受阻等問題。另外於花芽分化初期若遇高溫 (25℃ 以上),不但花朵數減少,亦容易發生盲芽或消蕾現象,尤其大部分亞洲型百合品種上限溫度為 28℃,30℃ 時會嚴重落蕾,30℃ 以上高溫則會發生盲芽;鐵炮百合亦同,栽培於 30℃ 以上高溫,花蕾在 3mm 左右時即停止生長,而造成發育不良個體。另外百合在露蕾後而尚未完全發育成熟時,若遇低溫也會發生消蕾或落蕾現象,例如鐵炮百合之花蕾約 1 公分以下時期,若遇 8℃ 之夜溫達 20 日即發生消蕾,而 2 公分時期遇 9℃ 之低溫,則容易出現發育停滯或異常現象。唯有花蕾達到 6 公分以上才不會發生因低溫刺激而造成的發育異常,也就是說花蕾達 6 公分前之溫度管理甚為重要。另有報告指出植株每日接受之總光照量是決定落蕾與否的要素,低光照或光照不足會引起消蕾問題。例如鐵炮百合於花蕾長 2-3 公分時,若遇弱光條件則易發育不良。此外光照不足也會減少葉片及芽體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因而增加植株對乙烯的敏感度,尤其當花芽長度在 1-5 公分時對乙烯極敏感,容易造成落蕾問題。以乙烯 1ppm 處理百合 10 小時可以使完整二吋長的花芽發生落蕾,一般只 0.01-0.05 ppm 之乙烯即可有效造成消蕾及落蕾等慢性傷害。此外,短期浸水、土壤鹽分含量過高而傷害根系,也會造成鐵炮百合消蕾數增加,甚至土壤氮素濃度過高也是百合出現消蕾的原因之一

防治方法:
  
為防止花芽分化與發育失敗,應避免種球過度強制冷藏,萌芽鱗莖種植時勿超過 3 公分。栽培期間盡量保持日溫 25℃ 以下,夜溫 15℃ 左右,避免 25℃ 以上的高溫及強光。對高溫敏感的亞洲型品種,夏季種植需有降溫設施,如蒸發冷卻系統與遮陰,以控溫在 28℃ 以下,可有效減少落蕾率。至於乙烯的污染,包括因逆境時造成乙烯過量生成,而引起落蕾,可施用乙烯抑制劑以消減落蕾問題,另亦可從育種著手,選育抗耐逆境品種。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100-10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