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氣候及土宜
其他生理障礙
盲芽、消蕾、落蕾
微量元素缺乏
葉燒病

其他生理障礙

缺氮 (nitrogen deficiency)

  植株缺氮會造成全株葉片顏色變淡,尤其會導致下位葉提早黃化與老化,此現象在花序快速張開時期尤其容易發生。一般缺氮的植株外表較為細長,花苞數較少,瓶插時葉片較快變黃。防治缺氮症的方法即為經常保持土壤有足量的氮,但需以土壤樣品測試結果為施用量依據,一旦缺氮症狀出現,可多施一次速效性氮肥,惟施用時需注意葉燒症的發生,並於施用後確實徹底的清洗植株。

肥害、鹽害 (fertilizer and salt disorder)

  一般而言,百合對鹽分相當敏感,幼嫩的上層根剛長出時,若周圍土壤含有高量之鹽分或肥料,很容易造成根尖受傷,不但影響植株對水分和礦物元素的吸收效率,且容易促成病原菌的侵入感染,形成根系之腐敗,以致地上部出現失水和黃化萎凋之病徵,甚至引起消蕾或落蕾現象。另外,葉面施肥時若用量不當亦可造成葉部或莖部受傷,一般較常發生者為噴施含鐵化合物所造成之酸害,被害部位呈現局部黑褐化,嚴重時莖部生長不良或畸形。預防之方法為慎選肥料及營養液之種類,並謹慎考慮用量及施用時期。

藥害 (chemical disorder)

  由於栽植百合常使用化學藥劑如殺菌劑、殺蟲劑、殺草劑或生長調節劑來維護植株的健康,但如果使用不當不僅無法達到預期之效果,反而傷及植株本身。判別是否為化學藥劑使用不當,所造成之藥害問題,其主要原則為植株之受害部位一致、為一次傷害、經過一段時間後植株可恢復正常生長,及傷害症狀在噴施藥劑之後明顯發生。藥害所呈現之病徵大致為植物體局部受害,如葉緣或花苞焦枯、葉片黃化、變色、莖部及花苞畸形或褐變等。預防之方法為正確使用藥劑,不任意混合施用、不任意提高濃度、慎選噴藥之時機及認清使用對象。

乾旱及排水不良 (drought and bad drainage)

  當植株葉片出現下垂、鬆軟無力狀時,即表示植株處於缺水狀態,此時若即時給水可以加以挽救。改善方法為覆蓋或混入部分具有保濕力的腐植質於土壤中,以增加保水力,防止過分乾燥。一般而言,栽種過程中應是不容許發生排水不良現象,否則葉片會產生褐化條斑,終致縮皺枯萎。因此栽培地區設置適當排水設施是必要的,但如果只是小區域的問題,可於土壤中加入部分粗砂予以改善。栽培過程中應避免在植株下形成水坑,以免因排水不良而造成傷害。

帶化莖 (fasciation)

  百合有時會因產生帶化莖而形成奇特之外形,帶化莖之產生常肇因於幼年期的傷害,或因為大種球過分旺盛生長所致。帶化莖乃指莖的外型彷彿由兩個或更多的莖融合在一起生長而形成寬大扁平狀者。臺灣百合或鐵炮百合若花蕾數超過 18 個左右,便會發生帶化莖,其發生位置始自株高 1/2-2/3 處。一般帶化莖上所著生的花數會明顯的增加,然其花朵常較正常植株者略小,通常這種植株會在下一個生長季回復正常性狀,因此要避免發生帶化莖只要加強對種球生育之正常控制即可。

空中結球 (aerial bulbing)

  鱗莖定植後抽莖露土,在不同高度其頂芽葉片雖然展開,但沒有節間伸長,故形成簇生狀,同時葉身因光合作用產物蓄存於葉基膨大呈鱗片狀,有如鱗莖,此謂之空中結球。植株一旦發生空中結球則無法正常開花,即失去栽培價值。造成空中結球主要原因,其一為品種特性,如亞洲百合某些品種較易發生,鐵炮型百合亦有品種容易在較高節位處發生空中結球者。其二為種球低溫處理未飽合、種植時遇過高土溫、或抽莖後逢高溫條件而逆春化。為預防空中結球發生,宜選用低溫需求較低之品種,種球給予飽合春化處理,或種植時維持低於 20℃ 之冷涼土溫及低於逆春化上限之氣溫。

種球貯運期生理性腐敗 (physiological bulb storage rot)

  鐵炮百合種球有時後會在收穫後才開始發生劣變,且此現象常在船運後突然發生,其症狀為鱗片上出現嚴重的褐化腐敗及侵蝕斑,甚至進一步敗壞而造成細菌感染。造成這種生理障礙的原因仍不明,但是種球過早採收 (即種球可能在生理上尚未成熟),或在採收及處理時的傷害,都容易促成微生物的入侵。防治方法為生產者需控制適當之種球採收時間,以避免採收未成熟的種球,並在裝箱前作好種球之乾燥及冷涼處理,以免種球因旺盛之呼吸而累積熱度,造成利於腐敗病原菌生存的有利環境。

霜害 (frost)

  霜害常造成與毒素病相類似之病徵,惟大都為非致死性,除了避免種植在霜帶外,對於霜害似無太多可作之事。

頂燒 (tip burn)

  所謂的頂燒是指在下位綠葉的頂端出現 1-2 公分之白灰條帶,這個現象在所有季節均可能發生,尤其在夏季特別明顯。施用氯化鈣或硝酸鈣可改善頂燒的發生。

日燒 (sun burn)

  日燒即被陽光灼傷的現象。一般發生在葉片或花苞上,在露水或灌溉水未乾之際,由於陽光強烈照射造成植物組織細胞因高溫而壞死。所造成之症狀於葉片上常於向陽面形成均一之白化現象,於花苞則為褐化之灼傷痕跡。預防方法為搭設遮陰網,並勿在強日照下進行噴灌。

 
東方型百合肥傷,因噴施含鐵化合物造成葉片被害部位呈現褐化   東方型百合藥害,於噴施部位之葉緣形成焦枯
 
鐵炮百合之帶化莖   鐵炮百合帶化莖造成超多花現象
   
東方型百合日燒,於花苞上造成褐化之灼傷痕跡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000,植物保護圖鑑系列5,第106-1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