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花卉-百合

 
項目符號

切花
項目符號

大理花

項目符號

天堂鳥

項目符號

火鶴

項目符號

白鶴芋

項目符號

百合

項目符號

夜來香

項目符號

非洲菊

項目符號

洋桔梗

項目符號

紅薑花

項目符號

唐菖蒲

項目符號

康乃馨

項目符號

彩色海芋

項目符號

菊花

項目符號

滿天星

項目符號

盆花

項目符號

香花植物

項目符號

觀葉植物

項目符號

蘭花

項目符號

種苗

項目符號

草皮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栽培管理
氣候及土宜
其他生理障礙
盲芽、消蕾、落蕾
微量元素缺乏
葉燒病
氣候及土宜

  百合對土壤適應性廣,但宜選擇土質疏鬆、通長性及排水性良好之土壤為佳,土壤酸鹼值在6.0-7.0之間(低於5.5或高於7.5均不宜),強酸或強鹼性土壤均需在種植前加以改良;需水量及需肥量均不大,對鹽類敏感。

  百合生長最適合度為15-20度之間,25度以上則花的品質下降,8度以下則生長停頓。適合的光照強度約為25000呎燭光。本省中部的秋冬季及早春季節極適合於百合生長。

  亞洲型百合生長期較短,大約2-3個月時間即可完成一次切花生產,東方型百合生長期較長,約需3-4個月;因此在本省平地從9月中旬一直到翌年3月中旬皆可種植,若要生產夏季切花,則需選擇海拔600-800公尺以上之地區,否則生產之百合切花品質不佳,並且盲芽率會相對地增加。

種球繁殖

  百合球根大量繁殖,一般是採用鱗片扞插的無性繁殖法,種子繁殖要到第三年才會開花,而組織培養法,則在繁殖無病毒母本或新品種時採行。

  有些百合品種亦可利用珠芽或莖生小鱗莖(俗稱木子)來培育種球,但鱗片扞插法簡單而有效率,廣為企業化生產所採從,在歐美經過多年研究之後,如今已建立了很好的生產流程,例如亞洲百合鱗片剝下來浸漬殺菌劑陰乾後,以濕泥炭苔包裹,放在恒溫箱中,先以23度處理6週,再以17度處理4週,最後以5度處理12週,即可使鱗片產生小球,這些小球取出定植一季後長大變為年生球,次年再培養一季即可收穫切花(即所謂商業種球)販售。

  本省部分花農向國外主要百合生產國進口一年生小球(以公斤論價,比較便宜,故俗稱公斤球),再經過培養一季後,也能養成周徑12-14公分以上的開花球。

種球冷藏處理技術

  百合種球屬於無皮鱗莖,由於包被的鱗片並不完全閉合,表面亦無一層皮膜保護,所以由地下挖掘起來之後很容易失水乾枯,造成貯藏上極大不便,一般是將百合鱗莖埋在濕的泥苔中加以保存,正確的做法是百合鱗莖(一般稱為種球)掘起後,用手去除部份老化腐敗萎縮的老鱗片,拔掉萎黃的花莖殘體,根部全部剪除,之後浸漬1500倍免賴得(如億力)水溶液30分鐘,取出陰乾後準備冷藏。

  為方便搬運,可用塑膠籃框做冷藏容器,先在籃子裡舖一層塑膠布,上撒一層濕泥炭苔做為襯底,然後以一層百合種球,一層濕泥炭苔,如此放到整籃滿後,再以塑膠布包起來,上面打一些小洞以透氣,完成之後可以放進冷藏庫中貯藏。冷藏庫的溫度,如果是為打破休眠作促成栽培,則設定為5度,倘若是為了長期貯藏,則設定在0~-2度之間。

促成栽培

  百合開花特性與其他球根花卉頗為不同,在種球養成時期,其短縮狀的莖盤深埋在地下,呈橫向生長,鱗片數目不斷增加,種球乃得以肥大,生長過了一段時間後,地上部開始萎黃,種球暫時停止生長,此時需要一段時間的低溫,打破其休眠狀態,其短縮莖才轉為縱向生長,向上抽出花莖,在遇到合適的溫度時,莖頂開始分化出花芽。百合此種特性,特別容易做促成栽培,以調節開花期。

  一般百合種球由田間收穫後,以5度處理即可打破休眠,處理時間須視栽培品種及栽培目的而定,對低溫為短需求性的品種如Asterix、Cadillac、prominence、San Francisco、Unique、Yellow Blaze 等,處理5-6週即已足夠,對低溫為長需求性的品種,則至少要處理6週以上,東方型百合Casa Blance 、Star Gazer 一般為長需冷性,至少需要處理10週以上。而一般鐵炮百合品種則處理8-10週即已足夠。

  同一個品種百合,低溫處理時間愈久,則從定植後到開花所需時間愈短,例如Prominence 品種,低溫處理3週時,開花所需時間為127天,4週時為109天,5週時為91天,6週時為88天。明瞭這個原理,即可訂定栽培曆,設定開花期,而達到調節花期的目的;但必須注意栽培季節的氣候變化,如溫度及光照之因素亦會影響開花期。至於植株高度,通常不受低溫處理時間長短影響,而與種球大小及種植當代生長環境有關係,同一個品種,大球的花莖比小球的要高,弱光下生長比強光下生長的要高,高溫下生長的植株會比較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