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百合之相關技術 / 繁殖技術 / 百合之繁殖介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百合之繁殖介紹
發文日:96/09/20

百合之繁殖介紹

(1)種子繁殖

  主要用於育種及鱗片產生的小球極少,增殖慢(如鐵砲百合),且播種至開花所需的時間較短。種子播種前可先進行溫湯處理,進行種子消毒。種子於清水中浸泡48小時,再以45℃之熱水處理三小時,之後可用蓋普丹(Captan)等藥劑消毒。播種土溫不可低於12℃,播種量以每平方公尺600株幼苗較適宜。

(2)珠芽(bulbils)繁殖

  珠芽形成是在植株之葉腋部長出小的鱗莖,一般是在植株開完花之後形成,每株形成之珠芽數依品種及植株狀況而定。珠芽採收時機最好在植株仍鮮綠時採收,採收之珠芽可立刻種植或以濕潤之泥碳土或蛭石進行包裝貯藏,貯藏溫度為0~-2℃。

(3)小鱗莖(bulblets)繁殖

  百合種植後,通常每株地下部可形成3-5個小鱗莖(bulblets),可採收小鱗莖進行繁殖,如未立刻種植可以濕潤之泥碳土或蛭石進行包裝貯藏,貯藏溫度如為鐵砲百合及東方型百合較適溫度為0-5℃,亞洲型百合為-2℃,貯藏時最好於採收後一個月內進行最佳。

(4)鱗片繁殖

  選取健康且充分肥大之百合種球,進行剝取鱗片繁殖,在鱗片未經包裝貯藏前,先以化學藥劑消毒鱗片,可用2﹪蓋普丹及0.4﹪免賴得或貝分替可濕性粉劑消毒,以濕潤之泥碳土或蛭石將鱗片包埋處理,平均每片鱗片可產生1-5個小鱗莖。鱗片處理溫度及時間如下表所示:
表:三個不同種類百合之鱗片處理溫度及週數表
               亞洲型雜交種  鐵砲百合    東方型雜交種
第一階段  8週23℃        12週25℃   12週23℃
第二階段  4週17℃        4週17℃     4週17℃
第三階段  8週5℃          3週5℃       12週5℃

(5)組織培養

A. 莖頂繁殖: 將鱗片球的生長點在解剖顯微鏡下切取大小約0.5-1mm,移置試管內進行培養及增殖。一個鱗片球經由無菌培養一年可獲得數千個小球。

B. 鱗片繁殖: 取健康之百合種球,剝除外層鱗片後,剝取內層鱗片經消毒後,切取鱗片基部1cm2以軸心面向上置於培養基上培養,麟片基部可長出小麟球。

C.花藥培養或胚培養,多以育種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