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莓產業現況 / 草苺產銷現況與問題探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產銷現況與問題探討
發文日:96/09/21
產銷現況
  草苺屬薔薇科草本植物,性喜冷涼,於短日照開花結果,最適生育溫度為18℃,超過25℃則花芽不易形成而不開花。台灣栽培歷史,最早可溯自民國23年由日本人引進於台北陽明山高冷地區試種,民國47年則由大湖鄉民吳士金、賴雲添、賴世源等人引至大湖地區栽培,由於氣候土壤適宜,品質優良,廣受消費者喜愛,也造就大湖鄉成為「草苺王國」的美譽。目前台灣草苺栽培面積約428公頃,每公頃產量約14,269公斤,其中以苗栗縣378公頃最多,佔88%之多,其他縣市亦有零星栽種,如新竹關西17公頃、南投國姓12公頃、台北內湖5公頃…等。而在苗栗縣則分布在大湖鄉、獅潭鄉、公館鄉、銅鑼鄉苗栗市、通霄鎮和南庄鄉等鄉鎮,並以大湖鄉種植約330公頃最多。歷年來栽培品種計有馬歇爾、福羽、愛利收、春香、豐香、久能早生及愛倍利等,目前則以豐香為主要品種。

  草苺果實香氣濃郁、味甜多汁、色澤鮮艷,果實富含維他命C,素有「活的維他命C結晶」之美譽,除可供為鮮食外,亦可加工成草苺果汁、草苺醬、冰淇淋及釀造芬芳之草苺酒等,為一多用途具競爭力之高經濟園藝作物。草苺於每年九月中旬至十月上旬定植,採果期自每年十一月中旬至翌年四月上旬止,歷經四次花期,產期長達四~五個月之久。而苺農於四月收穫後,大都輪作夏季蔬菜,如小番茄、胡瓜、青椒、苦瓜、向日葵、甜玉米…等,除可增加收益外,亦可平穩台灣夏季蔬菜的供需。

問題探討
一、草苺產業形象,嚴格控管
  草苺病蟲害甚多,其中害蟲有紅蜘蛛、切根蟲、東方果實蠅、薊馬及夜盜蟲類等較為嚴重,病害則有青枯病、白粉病、灰黴病、果腐病及炭疽病等最為嚴重。草苺病蟲害以預防為主,應在開花前徹底防治完成,然草苺有四期花,每期花約30天,採果期與開花期交疊,又時逢春雨綿綿,病蟲害防治更加困難。所幸近年來在各級農政單位的輔導下,各草苺產銷班栽培技術及用藥觀念提昇,且皆已通過農藥安全殘留的檢驗,取得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至於部份未開放草苺農園,相關單位也積極輔導訂定共同防治約章,加強規範用藥種類、施用量及安全採收期,形成草苺農自律機制,共同遵守,建立草苺產業新形象,確保草苺產業永續經營。

二、通路未多元化,苺農無自主性
  苗栗縣因面積產量居全台之冠,雖有開放觀光採果,但僅佔全年產量之20~25%左右,至於農會共同運銷亦僅有15~20%,其餘60%則流向地區販運商。價格主要由販運商決定,苺農習慣於單打獨鬥,較無議價能力。時值台灣加入WTO,農委會推動農業策略聯盟作為因應之際,草苺生產者、產銷班、農會等實應籌組產業聯盟,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生命共同體,並與物流聯盟合作,才能打破現況,發揮組織優勢,開拓多元化通路,提昇競爭力,創造更大商機。

三、產品多樣化開發,有待提昇
  草苺果實嬌嫩,易受碰傷損害,而第四期花時,果品較小,大都不具商品價值,苺農為增加收益,多自行或委託加工製成草苺醬、草苺露等產品加以販售。這些加工用草苺,約佔草苺總產量之20%,為數不少。惟因食品衛生管理法及菸酒管理法等相關規定,這些產品大都屬於違法製造、販賣,常遭衛生或稅捐機關取締,而迭生糾紛與抱怨。有鑑於此,應委託合法食品加工廠或釀酒工廠加工製造,並加強研發各式草苺汁、蛋糕、冰淇淋、餅乾、草苺羊羹…等多樣化產品。此正有賴加工聯盟與物流聯盟等異業結盟,才能達成,並增加苺農收益。

資料來源:
1.鍾國雄 2003 苗栗區農情月刊(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