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莓栽培及生理 / 草苺育苗 / 草苺育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育苗
發文日:96/09/21

草苺種苗的培育,一般多由苺農在田間自健壯植株接引匍匐(走)蔓,先培育為育苗母(親)株,再由這些母株繁殖幼苗;或是在草苺本圃採收期結束後整理母株繁殖幼苗,假如所使用之栽培介質仍為田土,則極易感染青枯病、炭疽病及葉芽線蟲等土壤病害,導致定植存活率低、初期生長發育慢,早期鮮果產量與總產量減少,並增加本圃藥劑防治的使用量,造成生產成本增加,因此健康且強壯的草苺種苗,毫無疑問的,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收益最重要的保障。

草苺育苗占整個草苺栽培之重要部份,傳統之育苗方法分為老株苗床育苗、新株苗床育苗、軟缽育苗穴植管育苗等,目前以新株苗床育苗占絕大部份,約占99%農民使用。若要培育健康成活率高之草苺苗則以穴植管育苗最佳。又健康優良草苺苗標準之制定,為日後草苺育苗方法推廣之重要依據。 草苺苗係指農民以走蔓無性繁殖,傳統方法是以本季草苺第一期花之走蔓,從中挑選健壯者為繁殖母株,於田間設一苗床自行繁殖。大湖地區每年以此法繁殖之草苺苗約1500萬株,若受各種不良因子影響,造成不健康之種苗,則補殖之作業,勢必大增,栽培面積亦受影響,更重要者當年收成必定不好,影響之大由此可知。因此繁殖健康、成熟之草苺苗乃成栽培者重要課題。

傳統育苗方法分為:苗床育苗、穴植管育苗、軟缽育苗三種。分述如下

(一)苗床育苗:本法為傳統方法也是目前農民使用之方法,依繁殖母株取得之不同分為老株及新株育苗: 1.老株育苗:本法乃以當年草苺植株當繁殖母株,在當年草苺收成後取其健壯植株在原地或新設苗圃定植,待走蔓長出後固定成株。本法目前已很少使用。 2.新株育苗:本法為目前農民普遍使用之方法,每年栽培季於田間挑選健壯之走蔓培育成繁殖母株,再定植於苗床,任其生長走蔓,待其根系長成即成栽培苗。

(二)軟缽育苗:軟缽育苗之繁殖母株取徥與新株育苗相同,惟在定植時有定植於苗床或以花盆為母株床,在走蔓長出後以三寸盆逐一承接走蔓,待成株後一一剪除走蔓成一植株,草苺田整地後定植。一般是用乾淨不帶菌的培養土放在軟缽中來培育母株,目前使用根基旺3號(組成分為泥炭土、蛭石、珍珠石、有機質),幼苗生長發育非常理想,千萬不可使用草苺本圃畦側之田土來培育,否則極易感染青枯病、炭疽病及葉芽線蟲等病害。將軟缽內培育的健康母株,於三月下旬定植於未感染青枯病或炭疽病等病害的乾淨苗圃內,行距1.2~1.5公尺,株距0.45~0.50公尺,每分地種植1600株缽苗,約可繁殖50,000株幼苗,供一公頃本圃定植使用。本法成活率高,植株健壯,但成本高較少農民使用。

(三)穴植管育苗:穴植管育苗法是最新的草苺育苗方法,所育成之苗,定植存活率高,生長發育快速而整齊,可提早開花結果,增加產量。將健康種苗以根基旺3號作為栽培介質,種於七吋塑膠缽或軟缽中,培育成母株,將其放置於由竹架或鐵架搭成,舖有四尺寬,4×4公分網格的鐵網床架上,待母株發育成長生出葡蔔蔓後,再以口徑4公分、長度12公分的穴植管,充填充分泡水的3號根基旺至8~9分滿,再用對折之小竹籤片將快發根的葡蔔蔓固定在穴植管上,再將穴植管插置鐵網格上。此時須小心避免折傷或被竹籤片夾傷幼蔓,造成枯萎或染病。之後幼蔓會不斷的從母株發育出來。利用上述的方法即可不斷的接在穴植管上,至定植前一個月左右即可剪離母株,按老、中、青的苗齡分開放置,使其獨立發育成長至定植期,同時達到假植的目的。此穴植管育苗方法由於栽培介質只用根基旺,不使用田土,因此容易育得健康強壯的草苺種苗,育苗管理之病蟲害防治也可照一般方法進行。本法與軟缽育苗類似,惟新蔓以穴植管承接,本法苗床徥以鐵絲網架高,可減少炭疽病之危害,但水分管理不易控制,且成本高,農民較少使用。

民國81年種苗法實施,草苺即開始實行種苗繁殖三級制,首先由國立中興大學進行去除病毒的工作,將無病毒之種原交種苗場,作為組織培養繁殖原原種的材料。九月間種苗場再將原原種苗,供應大湖鄉與關西鎮的原種圃種植,繁殖原種苗。翌年三月間採收原種苗,供採種圃種植。八月中旬至九月下旬假植,九月下旬開始供應草苺農友種植。 草苺屬於先短日照再長日照開花型(SLD)植物,其花芽分化主要是受低溫、短日及體內營養等因素相互作用而達成,因此可以利用高冷地或是在平地配合遮蔭的處理,來作草苺假植育苗,更能培育出發育整齊、根冠粗大健壯、花芽分化一致的幼苗,達到採收日提早、大果比率提高、增加產量的目的。一般假植多在8月中旬到9月下旬間進行,處理30~45天,高冷地假植可在海拔600~1000公尺處進行,將育苗圃之幼蔓苗挖起,切斷葡蔔蔓後,再採平畦育苗,畦寬(含畦溝)1.2公尺,假植距離為12公分×12公分,每分地約可假植50,000株苗。平地假植種植方法同上,可以用50﹪遮光率的遮光網來遮蔭,也有假植處理的效果。穴植管的假植方法則可移到高冷地或直接在網架上進行,時期同土壤假植法。

若草苺栽培於網室內,如不放置蜂群幫助授粉,會因果實上瘦果發育百分比降低,導致畸形果顯著增加;每顆草苺上瘦果數目亦會減少,而直接降低每顆草苺之重量。在缺乏蜜蜂授粉情況下,每顆草苺平均重量、長度與寬度,皆會顯著降低。自12~1月期間,開放供蜜蜂自由授粉試驗區之結果量,是隔離蜜蜂授粉試驗區產量之1.3倍,其中特級果實所佔百分比,有蜜蜂授粉者是無蜜蜂授粉者之2.8倍,一級果實比率則為1.9倍。由此可見蜜蜂確實可幫助草苺授粉,提高草苺產量與品質,增加農民收益。因為草苺花蜜很少,對飼養之西方蜂無明顯引誘力,即使將西方蜂群放置草苺田周圍,其在草苺花上之數量仍遠低於野蜂,故草苺栽培區必須小心保護野蜂族群,以確保草苺在自然情況下,能有足夠之野蜂幫助授粉;在野蜂族群少的栽培區,則必須多放置飼養蜂群,確保完全授粉,減少畸形果發生,維持草苺產量與品質,減少損失。

健康的草苺標準苗須經摘葉三次,葉片保留4~5片,根冠直徑在1~1.2 cm,苗重在20~30 g之間,如果大於此標準苗,花數會生出很多,造成1~3花形成畸形果;比標準苗小則花數少,甚至2、3果房根本不發育,產量則會減少。因此草苺在栽培上的成本與否,育苗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不能忽略的。

穴植管育苗圖

缽苗(插竹筷者)

資料來源: 1.齊文隆 林進財 苗栗區農業專訊第三期 2.張廣淼 草苺育苗 3.李窗明 2002 草苺育苗管理技術 桃園區農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