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苺營養及加工 / 儲藏保鮮 / 儲藏保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儲藏保鮮
發文日:96/09/21

草苺因易熟化、腐爛而失去商品性,是一種難以貯藏的水果。採收後在室溫下一般只能存放1-2天。更長時間的儲藏可採用以下方法:
1、 低溫貯藏
採收未過熟的果實,不經清洗,放入玻璃皿或食品盒中用薄膜封好,置於低溫環境中(如冰箱)可以延長保存期限。

2、 氣調法
根據輔仁大學研究指出,草苺儲藏在15﹪二氧化碳調氣環境中並配合4℃低溫貯藏,可降低呼吸速率並維持外觀完整性及果實硬度達7天(陳敏敦,2001,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碩士論文)。另外,台大以抗壞血酸納0.8g、碳酸納2.6g、硫酸亞鐵1.6g置備調氣包裝劑(調氣小包),將其應用於草苺的調氣包裝上。發現此一配方之調氣裝劑可使包裝袋內氣體於48小時內,將氧氣濃度降為2.43﹪,二氧化碳增加為11.48﹪之穩定狀態。此一貯藏條件下,草苺在水分、硬度、維生素C、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的維持上均優於未添加調氣包裝劑的控制組(賴昭友,1999,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3、 幾丁聚醣塗布法
由於幾丁聚醣具有抑制微生物的作用,同時幾丁聚醣本身可形成半透明膜,可以控制氣體進出的速率,而鈣離子的添加還可以改變幾丁聚醣膜的通透性,以去乙醯度60﹪幾丁聚醣,並添加2份鈣離子之處理最為適合。(鍾穎健,1992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論文)。

4、 離子輻射照射法
此種保藏食品技術已受到國內外廣泛重視。輻射貯藏法是利用同位素Co-60放出的γ射線照射草苺漿果,無論在室溫或冷藏條件下,貯藏期都比未處理的延長。除草苺外,國內釵h的食品也利用過相同的技術來延長其保存期限如大蒜、馬鈴薯和豬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