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苺營養及加工 / 急速凍結草苺 / 急速凍結草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急速凍結草苺
發文日:96/09/21
原料:選用新鮮、無病蟲、無損傷、八九成熟的草苺果作原料
前處理:用流動清水沖洗去泥土雜物,然後摘去果蒂、萼片,並按大小規格分級。不加糖的可整果直接速凍;若加糖,先將草苺按果重量的17~25%加糖充分拌勻。
加工處理:按定量裝入薄膜食品袋內密封好,放在個別快速冷凍裝置(IQF)或流動床冷凍裝置上快速凍結即可放入-18℃冷凍庫儲存。急速凍結可使草苺內水分以最短的時間通過最大冰晶生成帶,草苺內冰晶越小,解凍後草苺的汁液流失較不嚴重,處理條件如控制得當,可於非產季時再銷售到冰果室或蛋糕店,品質與生鮮很接近。

注意事項:在急速冷凍草苺的運輸必須用冷凍車,不能讓凍品在出售前融化。急速凍結草苺在食用前進行解凍,方法是將凍品放入容器內,將容器放入溫水中,解凍後立即食用,不可解凍後又重新冷凍或解凍後長久放置。採用真空包裝法,縮短冷凍草苺果實的融化時間(如微波解凍),僅可能的縮短由融化到食用的時間,都有助於保持急速凍結草苺的品質和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