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苺營養及加工 / 草苺加工 / 草苺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醬
發文日:96/09/21

草苺醬原料選擇:應選用成熟度八至九成之草苺,新鮮,風味正常,果面呈紅色或淺紅色。剔除有嚴重病蟲害、有酒味或其他異味、腐爛的果實。
清洗:用清水浸泡、沖洗,以洗去果實表面的泥沙等汙物。
挑選:剔除雜物和不合格的果實,去除草苺果的蒂、果梗。
配料:將草苺、砂糖、檸檬酸、果膠和防腐劑等依自己或工廠的配方混合,檸檬酸的用量還可根據草苺的含酸量進行適當的調整。砂糖使用前宜配成糖液,檸檬酸、果膠和防腐劑也最好在使用前用少量水溶解(草苺:砂糖=1:1.4,檸檬酸量為成品的0.25﹪-0.4﹪,果膠為成品的0.25﹪,參考比例)。也有用褐藻酸納取代果膠充當醬體的增稠劑。
加熱軟化:將配好的糖液和果膠液混合裝入夾層鍋中(果膠:糖:水=1:5:25,參考比例),煮沸後加入草苺,繼續加熱,使草苺充分軟化,注意要經常攪拌以免燒焦。
濃縮:繼續加熱直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達65﹪以上時,再加入檸檬酸和防腐劑 即可,此時應該有些濃稠黏黏的樣子。
裝瓶和殺菌:速度越快越好,趁熱旋緊罐說A倒扣。依瓶子大小有不同的殺菌要求,由於草苺醬屬於高酸性,一般而言,殺菌的條件相當溫和,如放在95℃的水內5-10分鐘,然後用噴淋水冷卻至瓶中心溫度5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