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莓觀光採果 / 草苺酒庄 / 草苺酒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草苺酒庄
發文日:96/09/21

一. 概說   

苗栗縣位於台灣中北部,地形多山,境內以客家人為主要族群。而大湖地區農會之轄區位於苗栗縣南端,轄區包括了大湖鄉及泰安鄉兩個鄉鎮,由於區內面積遼闊,可耕作面積超過八仟公頃,轄區內居民主要從事農業生產工作,是典型的鄉村農會。

二. 早期農業   

大湖地區為苗栗縣農業生產重鎮,早期40年代,先民因為山區樟樹群遍佈,便以砍伐樟樹、煉樟腦油及山坡地種植香茅、煉製香茅油等外銷日本賺取大量外匯。50~60年代則於平地種植水稻響應政府增產報國,並成為苗栗重要水稻專業區;山區則以桃、李、梨、柑桔、桂竹筍為大宗。70~80年代在發展精緻農業及稻田集團轉作政策下,農會推廣人員全力輔導成功的轉作成400多公頃的草苺園,並引進新技術、新品種生產出果大、味美、新鮮的草苺,且開辦全臺第一個觀光採果,造就大湖成為「草苺王國」之美譽,奠定觀光農園先河。山坡地之農民亦在本會輔導下生產出高品質、甜度高之寄接梨、柑桔,亦為大湖境內之重要高經濟農產品。

三. 目前農業發展   

大湖由於氣候溫和,適合各種農作物生長,不論是草苺、寄接梨、柑桔、桂竹筍、花卉或是新興作物-甜柿及草苺後作之夏季蔬菜等都極具地方特色,並且均為高經濟作物,境內又以勤勞、樸實之客家人佔絕大多數,雖然觀光農園發展甚早,但農民操作方式仍趨於保守經營,農民大多數還是以傳統農耕為主,而遊客只是來此觀光採果,經營層面侷限於農產品之銷售,未能滿足遊客食宿休閒遊樂各方面的需求。在面臨WTO之競爭、威脅下,傳統農業面臨的是新的挑戰局面,農產品不再是侷限於銷售,為能有效運用各種資源,帶給遊客更多的選擇,本會積極爭取獲得90年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大力推行將觀光農園轉型為休閒農業,但由於多數農民處於觀望狀態,大多還是一知半解、無從做起,推行之初,農會為求能引起帶頭作用,將大湖境內發展已久之農園重新包裝、整修,結合區內資源,並新設設施提供遊客更完善之休憩景點,灌注新的活力,以全新面貌推出休閒農業,於草苺及高接梨、桃李採收季節吸引了大批觀光遊客人潮,活絡農村經濟選擇沿台三線兩旁之觀光農園,加以美化原有之展售屋及週邊環境,讓已漸顯雜亂無章之銷售亭,重新恢復生機,使遊客能有更高的旅遊品質。同時選擇了本會已輔導多年之「石門休閒農場」及水保局規劃輔導之「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兩個地點,協助建設景點設施,輔導轉型為休閒農業,目前「石門休閒農場」已成功轉型,不但提供遊客觀光採果及遊客解說服務知性之旅,同時亦為遊客提供食宿服務,讓遊客除了休閒遊樂之外,還多了些生活常識。由於本計劃的實施,帶動週遭農園欲轉型為休閒農業的動機,也讓農民體會到如要減少入關對農業的衝擊,轉型為休閒農業,亦不失為一條可行途徑。更讓萌芽已久、已略具休閒農業雛形的大湖觀光農園、農友躍躍欲試相繼為休閒農園尋找轉型的機會。本會值此轉型關鍵時刻,鑒於轄區內各項休閒旅遊地點皆呈現各自為政、單打獨鬥的現象,未能充分整合利用轄區內各項資源,目前已在積極整合轄區之餐飲業、住宿業及各觀光農園景點,期盼大家同心協力,有效運用資源,由點而面的結合,漸至建立一個完整旅遊網,提供遊客更完整服務,讓休閒農業更能蓬勃發展。   

農委會亦同時支持本會轄區之原住民鄉-泰安鄉,於泰安鄉之南三村-梅園、象鼻、士林等村落,推動觀光休閒事業,南三村原本是單純的原住民部落,在本會執行下一鄉一休閒農於園區計劃下,設置了不少充滿原住民風味的高腳屋,讓南三村除了原有之好山好水之外,點綴於其中的高腳屋,突顯出早期原住民智慧,並提供遊客休憩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由於本計劃的實施,喚起原住民朋友的自覺,讓原住民覺得他們不只是農產品可以賣,連山水也是吸引遊客的一大資源,由於本區是雪霸國家公園腹地,隨著國家公園的建設,搭配原本已享有盛名之泰安溫泉,目前已有數個點轉型為觀光休閒農業,如雪霸甜柿班、達拉灣文化園區及達拉崗休閒農場,提供遊客食宿、觀光採果等方面之服務。

四. 本會發展觀光休閒旅遊   

目前為因應持續發酵中的休閒農業,除了亦積極向政府各有關機關爭取各項計劃,輔導農民轉型經營外,本會亦以健全經營體質,積極改善經營方式提供更多服務爭取專案計畫興建草苺文化館、農村休閒酒莊等重大計畫、規劃農業旅遊套裝行程,以提昇大湖農業休閒旅遊環境。

(一)草苺文化館:苗栗縣的大湖草苺,由於是早期推動觀光果園的先驅者,早已全國知名,要採草苺,便到大湖,似乎是遊客們的直接反應,然而草苺園的發展,數十年來仍維持傳統提供採摘的營運方式,而在時代的進步下,僅僅採摘草苺,己不能滿足遊客的需求,除了基本的農產品之外,其有機產品、二級產品、草苺園中的各種體驗、十多年來所累積的草苺文化之推展、草苺的各種相關產品等,都是值得保存價值文化資產於本會下街建設草苺文化館,預計完成後可成為草苺觀光園區之新地標,並提供遊客服務中心,建構完整農業休閒旅遊網。提供完善的資訊服務。

(二)大湖農村休閒酒莊計劃:本會為因應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的衝擊,盡全力輔導轄區農民轉型成多元化整體農業觀光休閒,減少農民勞力支,增加農民收益,旅遊觀光客能深入農村,享受務農之樂,認識鄉土文化,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倡導設立酒莊,本會扎下鉅資興建酒莊,以調節農產運銷量,減少次級果品及加工果品流入市場,提高農產品運銷純收益,次級果品、加工果品因加工再製增加商品附加價值,使本地區農產品達成產制、銷、一元化提昇產業附加價值並增加大湖地區的觀光事業特色,目前第一階段已建設完成,並已完成量產準備,目前已正式推出命名為「湖苺戀」之草苺酒、「陶然紅」李子酒。

(三)建構休閒農業套裝旅遊動線:積極建設、輔導各產銷班,結合轄區餐飲、溫泉、住宿設計觀光休閒旅遊護照,建構一條完整旅遊動線,策略聯盟,以資源共享方式提供遊客食、衣、住、行、採果、遊樂各方面之需求。

五. 附近景點   

大湖境內有青山環繞,四時風光明媚,居民以客家人為絕大多數,以樸實、勤儉著稱,境內有多處歷史景點,昔日抗日英雄「羅福星」之紀念館即位於市區邊緣,經過其後代子孫之發起,已將該紀念館整修成為一處休憩景點,另佛教聖地「法雲寺」位於大湖北端之入口山上,是座名聞島內之佛教寺廟,處於期中,可俯瞰整個大湖之草苺主要種植區域,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呈現大湖特殊之農業風光。另位於大湖、三義、銅鑼交接之三角點山上有座香火鼎盛之道教信仰中心「聖衡宮」,農會據以輔導居民以此為發展中心,推動觀光農園之發展,每年關聖帝君聖誕時,亦是桃李成熟時,由於交通便捷,同時也是避暑絕佳地方,可遠看大雪山山脈、大台中地區等,視野遼闊,吸引無數遊客遊玩、採果,逐漸發展成為具有地方特色之園區;馬拉邦山標高1407公尺,視野遼闊可瞭望大台中、彰化、苗栗通宵、後龍等地區,原為昔日原住民與先民共同抗日聖地,在山頂有抗日紀念碑供後人憑弔,也是台灣登山賞楓著名寶地,山腳下本會輔導農民種植高品質的甜柿與草苺,發展登山賞楓採果園區。另泰安鄉是雪霸國家公園主要腹地,境內山明水秀,較著名之景點有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不論是秋冬之際來此賞楓、泡湯,或是夏天避暑,都是絕佳地點。

六. 未來展望   

珍惜大湖地區的地理位置與好山好水環境,整合農業資源,加速推動觀光休閒農業,結合草苺文化館、農村休閒酒莊的成立,協調轄區休閒農業旅遊發展樞紐,使遊客來到大湖地區一個具有休憩、娛樂、賞景、教育、品茗、深耕地方文化等完整的知性之旅,並由點到面至網獲得改善成為環境優美、景觀鄉土的花果世界,及配合政府各項農業輔導措施,提供農民所需資訊、技術、資金、行銷、管理、不斷創新,加速本地區農業轉型以永續經營農業。

資料來源: 1.黃兆洪 2001 農政與農情(126) :52 大湖酒庄

草苺酒庄  
相關連結:大湖地區農會-大湖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