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莓介紹 / 關於草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關於草苺
發文日:96/09/21

  臺灣草苺栽培以苗栗縣大湖鄉最多,約四百公頃,其它地區則有新竹關西、台北內湖、南投國姓和遍佈全台之零星栽培,經營形態均以觀光果園為主。栽培品種最初為馬歇爾、福羽,民國五十九年植愛利收,至六十二年全部種植愛利收,六十八年十月引進春香,至七十九年增加豐香及少數久能早生、愛倍利等品種,目前以豐香為主要品種。草苺育苗期於五月初至九月底,均採健康苗或走莖苗育苗,於海拔400公尺以上採全日下育苗,但如在低海拔或平地皆行遮陰育苗。草苺苗一般於九月底至十月初定植,亦有更早於九月中旬定植者,但若定植過早遇颱風雨時成活率降低,初期生長亦受阻,且無法提早開花結果。一般在十一月下旬開始採收,一直到翌年三至四月底。目前草苺病害以灰黴病、果腐病、白粉病及炭疽病最為嚴重,另有葉芽線蟲為害。

  用途:草苺屬於的鮮紅的果肉及酸甜的美味使草苺很受歡迎。果實可食用,亦可製果醬及草苺酒,盆栽及良好園林地被植物等。

  選取草苺時需注意其成熟度,因草苺一旦離枝,其成熟度便中止,無法如其他瓜果尚可催熟,故選購草苺要挑選色澤鮮紅、個體飽滿者為佳,只有完全成熟的草苺,才能享受到甜度與營養均達高峰的美果。

  草苺買回後如不立即食用,則不必經過清洗,直接將草苺均勻攤放在盒中放入冰箱冷藏。新鮮的草苺依靠果皮上的天然保護膜,可於冰箱中保存數日不壤。食用前清洗時,先不要急著把蒂、梗去除,否則清水滲入後,會使草苺吃起來滋味盡喪,更將流失大量的維生素C;正確的清洗法是將草苺放放漏籃內,在清水下慢慢沖洗,瀝乾後再以軟毛巾吸乾剩餘水分,就可逐顆摘去果蒂大快朵頤。

資料來源:
1.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