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害管理 / 蜜蜂白堊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蜜蜂白堊病
發文日:104/10/26

蜜蜂白堊病

症狀與傳染:
罹病幼蟲為老熟幼蟲,通常在封蓋後2~3天死亡,初期幼蟲體上會長出黑色或灰黑色的斑點,隨之生出菌絲體,顏色為白色,死亡幼蟲逐漸乾縮變硬,不久子實體生出後,蟲體變為深褐色或黑色,雄蜂幼蟲最易感染。病害主要通過孢子傳播,當幼蟲吃到病原孢子,孢子在腸道內萌芽形成菌絲,穿過腸壁,最後突破體壁,使體表充滿菌絲。

防治:
由於白堊病的子囊孢子生命力很強,所以防治上應採取預防為主,用藥為輔的觀念,且大發生時期是蜂產品主要生產季節,化學藥物的使用常常引起蜂產品藥物殘留的問題。

預防:
1. 白堊病病原主要由食物傳布,不可使用發生白堊病群所收集的花粉,外購蜂花粉尤其要注意。
2. 外界粉源不足時,應補充餵食花粉餅,以維持強勢蜂群,使工蜂清潔行為積極,加速將病原清出巢外,減少擴大感染機會。
3. 在發生季節應維持蜂多於脾的管理方式,當蜂勢減弱時,應隨時將多餘的巢脾移走。
4. 選擇抗病力強的種群培育新王及作為父群雄蜂,以提高蜂群自然抗病力。
5. 蜂箱內的濕度高,通氣不良,也被認為與白堊病的發生有關係,因此蜂場宜選擇地勢較高,通風良好地方,並將蜂箱架高,也可在箱蓋側面四週打通氣小孔,以增加箱內濕氣的排除及通氣。
6. 白堊病常常是從雄蜂幼蟲先感染,如隨時將雄蜂蛹割除,也能減少白堊病的發生。
7. 及時治蟎:蜂蟎不但會吸吮蜂體營養,使蜂衰弱,同時也是白堊病的傳播媒介,有蟎的蜂群比無璊蜂群發病率高80%,蟎害高峰期與白堊病高峰期幾乎同時出現。
8. 蒜醋精對白堊病也有抑制效果,發病初期可參考美洲幼蟲病的使用方式,也可在易發生時期作預防之用。

延伸閱讀:
蜜蜂白堊病與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