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其他-蜜蜂

 

有害動物

蜜蜂

大蠟蛾

小蠟蛾

幼蟲結石病

白堊幼蟲病

美洲幼蟲病

蜜蜂氣管蹣

蜜蜂微粒子病

蜜蜂蟹蹣

歐洲幼蟲病

囊雛病

積穀害蟲

 

 

 

幼蟲結石病

 

英名:Stonebrood Disease

病原:Aspergillus flavus Link

  本病是一種少見的真菌性病害,雖稱幼蟲結石病,但亦能感染蛹及成蟲。這種真菌會導致人類及其他動物的呼吸器官疾病。

病徵:
  當此真菌侵入組織,幼蟲體及成蟲腹部即變硬。罹病幼蟲體內,真菌快速蔓延,通過表皮形成黃白色的圓圈病斑,或於頭下形成〝領狀物〞。3天內,此領狀物長大,包被全身,形成一假皮層,此時罹病幼蟲即死亡,真菌就在死亡幼蟲外皮上產生孢子,外觀呈綠色,終致僵硬。成蟲感染後,呈不安靜、衰弱狀,終而麻痺死亡。死亡後的成蟲腹部與幼蟲相似,亦呈腫大、變色、發硬。

傳播途徑:
  真菌孢子被吞入後蜜蜂即被感染。當孢子於消化道內發芽後,即長出菌絲攻擊所有柔軟組織。孢子亦可於皮膚表層發芽,而菌絲再刺入組織。

防治方法:

一、 輕度感染無須防治,只要保持蜂箱清潔、通風、乾燥及蜂群強盛。
二、 嚴重感染則須銷毀蜂群及蜂具。
(陳秋男、謝豐國,1995,農家要覽農作篇第30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