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A (養蜂技術) / 蜜蜂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蜜蜂授粉
發文日:96/09/20

1. 何謂授粉及授精?
答:當植物開花,雄蕊成熟時,花藥開裂將花粉散出,借外力傳到雌蕊的柱頭上,就叫授粉(pollination ),又稱為傳粉,而花粉粒藉花粉管的伸長,將精細胞和營養細胞送到胚珠中和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使叫做受精(fentilization),不論自花或異花授粉作物都需要傳粉媒介,借助自然風力的傳播者稱為風媒花,借助昆蟲傳播者稱為蟲媒花,蟲媒花如蘋果、梨、瓜類等。

2. 臺灣哪些作物需蜜蜂等昆蟲授粉?
答:
(1) 瓜類:西瓜(大、小、無子)、胡瓜(刺瓜)、苦瓜、絲瓜(菜瓜)、洋香瓜、扁蒲、越瓜、南瓜、冬瓜、梨瓜、蛇瓜等。
(2)果樹類:梨、桃、李、甜柿、印度棗、楊桃、蘋果、荔枝、龍眼、柑桔類、文旦、枇杷、蓮霧、番石榴、木瓜、奇異果、百香果、酪梨等。
(3)十字花科蔬菜及採種作物:白菜、花椰菜(青花菜)、甘藍(高麗菜)、蘿蔔、油菜、芥藍菜、草莓、甜椒、辣椒、蕎麥、向日葵、芝麻、油茶、洋蔥、紅蘿蔔、牧草、花卉、藥用、保健植物等。

3. 蜜蜂為何是理想的授粉昆蟲?
答:蜜蜂形體適中,全身滿佈絨毛,極易粘附花粉,其腳上有特殊收集花粉器官,能攜附多量的花粉,嗅覺敏銳,能迅速偵測植物開花吐粉及泌蜜時間,每分鐘可採集數朵至數十朵花以上,每天外出8-10回,每次均只採集同一種植物,其飛行距離在2公里以上,每群的數量多達萬隻以上,授粉效率高,具可搬移性,可全年利用於授粉,可說是田間最具授粉效率的昆蟲。

4. 如何生產商品授粉蜜蜂?
答:臺灣為小農制栽培,同一地區之作物種類複雜多樣,以買蜂方式比租蜂方式更能減少紛爭。蜂群由小群至大群均可利用於授粉,但為便利推廣以簡易紙質蜂箱代替木質蜂箱降低成本,依據試驗,理想的授粉蜂群以四框群(約10,000隻工蜂),每群應含有幼蟲及蛹脾、粉蜜脾、食料,蜂王在6個月齡內,且無病蟲害之健康蜂群,由於蜂勢中等及新的蜂王,可減少發生分蜂,農民也易於管理,適合小面積及作物相複雜的授粉利用,可確保較佳的授粉效果。

5. 瓜類如何利用蜜蜂授粉?
答:瓜類由於花粉粒粘重,不易靠風傳播需藉助蜜蜂的授粉,才有高結果率及良好果型。一般而言,瓜類著花數不多,又對蜜蜂有吸引力,引進蜜蜂大多有效果,每公頃所需蜂群數為2~4群(每群為4框成蜂),在預定留果前1天或當天將蜂群搬進園區授粉,當結果數超過預定時即可將蜂群搬離。絲瓜、苦瓜因花期長達1.5~2個月以上,蜜蜂授粉時間長,如遇連續下雨五天以上,蜂群應補充餵飼糖漿,以維持蜂群勢。三倍體無子西瓜植株花粉粒沒有生殖能力,在田間必須同時間種10%花粉品種(大型西瓜品種),以不對稱式間植於無子西瓜園內,花粉品種可提前1~2星期播種並與無子品種同時定植田間,當第三朵雌花開放時,搬入蜜蜂授粉。稜角絲瓜及扁蒲,一般在傍晚或晚間開花,夏季因日照長,蜜蜂仍可授粉,但冬季因日照短,開花時天已暗或已晚上,蜜蜂於夜間無法授粉,仍需依賴人工授粉,如欲減少授粉人工,可先利用蜜蜂收集活花粉,在開花第二天早晨採用噴霧授粉,也可達到授粉效果。

6. 梨、蘋果、李如何利用蜜蜂授粉?
答:此類品種常有自花不親合性,自花授粉率低,故栽種時應混合種植10~15%具親合性,開花同時性,又能提供大量花粉的授粉品種。高接梨應同時混合嫁接二個品種,以增加雜交授粉,提高結果率。一般而言,該類作物對蜜蜂誘引力弱,開花期外界溫度偏低且常遇下雨,採用調控式授粉,才會有理想效果,即引蜂授粉當日必須為晴天,並在上午十時左右才開巢門讓蜜蜂飛出授粉,在開花率達20~30%時引進第一批蜂(2群╱公頃),隨著開花率達50%時再引進第二批蜂授,蜜蜂進場授粉應隨時觀察訪花蜂數,尤其盛花期,如發現花上的訪花蜂數太少,蜜蜂已擴散到他處,可與遠地的蜂群互調或再增購新蜂補強授粉。

7. 楊桃、印度棗如何利用蜜蜂授粉?
答:楊桃、印度棗均有自花不親合性,自花授粉結果率低或不能結果,印度棗易形成珠粒果(小型果),又印度棗有雌雄異熟性,必須種植或嫁接異品種當作授粉樹,增加雜交授粉率。此類作物對蜜蜂的誘引力弱,為確保授粉效果,採用調控授粉也是必要的,每公頃授粉蜂群數為2~4群,印度棗因花數多,且花期長,授粉蜂群數可酌量增加,隔一段時間如蜂群已擴散到別處去,應與他地(5公里以外)互換蜂群,以增加授粉效果。

8. 設施栽培如何利用蜜蜂授粉?
答:設施栽培由於面積較小,又有露蓋材料的遮蔽,蜜蜂常會飛撞覆蓋物而傷亡,使群勢急速衰退而無法達到授粉效果,其授粉技術略有別於一般的開放式露地栽培授粉。為克服此現象應採用外勤蜂隔除法,即在引進授粉前應先將原有的外勤採集蜂儘量隔除,只剩內勤蜂,再重新組群,搬入才會有效果。 
蜜蜂在設施栽培內的採集(授粉)範圍比自然情形之授粉距離相差很大,一般半徑在30~50公尺範圍以內,即每10~20公畝(1~2分地)約需1群,實際需視作物種類及栽培方式而定,蜂群在預定開花前2~3天搬入,可依面積及地形平均擺放在設施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