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QA (養蜂技術) / 養蜂技術問答-1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蜂技術問答-1
發文日:96/09/20

1. 如何選擇養蜂場?
答:首先要考慮週邊環境蜜源植物及鄰近農作物栽種用藥情形,如採收龍眼商品蜜時,因擺放時間短,應注意週遭龍眼樹數量的分佈、開花情形、地形及附近其他蜂群的數量等,以確保能獲得到更多的蜂蜜。在山區裡蜂場的位置儘可能在蜜源植物的山腳下,可增加蜜蜂採集效率。如以生產王漿或採收花粉的定地飼養蜂場,由於放置時間長,要考慮蜜粉源植物的種類、數量、銜接情形,擺放場地除背風向陽外,還要地勢平坦且不積水,搬運車輛能進出,附近也要有清淨水源,無天然敵害,也無化工廠、畜牧場等汙染源,另外不宜太靠近住家附近或路燈,尤其夜間點燈會誘引蜜蜂,造成傷亡損失。
兩蜂場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定地養蜂最好能相隔2公里以上,每場可放50~80群,如轉地採蜜,鄰近蜜蜂數量過多時也不易有好的採蜜成績,有時也可選擇蜜源植物分佈豐度較少或較分散但放蜂人稀少的地方,常會有較好的收蜜量。

2. 蜂群檢查應注意那些事項?
答:蜂群必須定期開箱檢查,一般每隔5~7天檢查一次,如在大泌蜜期前或自然分蜂繁殖時期,很容易產生王台時,至少3~5天應檢查一次,檢查時應注意項目有:蜂王存在與否、有無王台發生、蜂王產卵及幼蟲圈大小、粉蜜貯存情形、病蟲害發生等,檢查時宜選擇天晴溫暖的上午進行,檢查時,輕輕掀取箱蓋,先噴少許煙,使蜜蜂安靜,以起刮刀撬鬆巢脾,雙手提取巢脾逐片檢查,發現有王台時應除去,蜂群勢很強盛時不易檢視巢脾內情況時,可將蜜蜂抖掉,才能看清王台,有時蜂量很多,查看蜂王困難時,可根據巢片上有無急造王台,或巢房內有無蜂卵,來判斷有無蜂王存在。

3. 蜜蜂如何補助餵食飼料?
答:在生產王漿的季節,配合採漿移蟲當日,即每3天獎勵餵食糖漿一次,每次糖漿量約1公斤,糖漿濃度如以蔗糖為1:1,果糖漿為2:1,如蜂群已有足夠的貯蜜可酌減餵飼量。早春為加速蜂群繁殖,到採蜜期能達到強勢蜂群,採取獎勵餵飼是必要的。又每年七、八月(大、小暑)間,是粉蜜較易缺乏的時期,除了糖漿的餵飼之外,應注意花粉或人工花粉的補充餵飼,以維持蜂勢,花粉的配方為:新鮮花粉1份或乾燥花粉0.5份、脫脂黃豆粉1份及蔗糖2份添加少許蜂蜜或果糖,也可加少許酵母粉或蛋黃粉,混合攪拌,壓成餅狀,切成小塊餵飼。

4. 蜂群如何合併?
答:把兩群或多個小群混合成一群的方法稱為合併蜂群,簡稱併群,當蜂群失王或蜂王老化產卵力弱時,或採蜜前,將數個小群合併成大群,投入生產行列。併群時應將弱群併入強群,無王群併入有王群,選擇相鄰的蜂群進行合併,以防蜜蜂偏集,對已失王過久,巢內老蜂多,子脾少的蜂群可先補給1~2框未封蓋子脾,然後再合併,為了保證蜂王安全,可在合併時先將蜂王扣在巢脾上,待成功接受後再釋出。在春繁殖和大泌蜜期時,蜜蜂對“群味”敏感性較差,合併蜂群不會發生咬殺,可採直接合併。如在非泌蜜期欲合併蜂群時,可在不同巢脾間放入一張報紙,待1~2天蜜蜂會咬破報紙,兩群自然合併,再把報紙移除。

5. 蜜蜂如何分群?
答:分群的方法有:
(1) 均等分群:將一群的蜜蜂及子脾均分為二群,其方法為把原群在蜂箱左側移開,原位右側放一新蜂箱,再從原群中分出等量的子脾和蜜蜂放入,次日再介入一隻蜂王,如發現工蜂偏集時,只要把蜂少的一箱向另一箱靠攏些,如此飛入的工蜂就會增加,也可以從蜂多的群中抽一些蜜蜂補給新蜂群。
(2) 混合分群:從幾個蜂群中抽出正在出房的封蓋子脾連蜂,集中在一箱內,組成新群,並介入新蜂王,最好能載到距離5~6公里以外的地方,以防工蜂又回到原群。

6. 為何一個巢房會產多粒蜂卵?為何原因?如何補救?
答:此為工蜂產卵,當蜂群失王過久,蜂群內沒有幼蟲可供急造新王台時,約在斷子達15天以上,就會發生工蜂產卵現象,此時群內沒有可抑制工蜂卵巢發育的成分-蜂王物質,使部分工蜂的卵巢發育產卵,因工蜂腹部較短,卵常產在巢房壁上,有些巢房裡常有3~5粒卵,排列非常淩亂。因這些卵均為未受精卵只能發育成雄蜂,對群體生命的延續也無濟於事,當發現工蜂產卵時,可採用併群方式,將該群的巢脾帶蜂分併到鄰近的幾個蜂群裡,如群勢仍強,可介入一隻正盛產卵的蜂王,先關在王籠或扣在巢脾上4~5天,等接受後才釋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