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品質與加工 / 結晶蜂蜜之製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結晶蜂蜜之製作
發文日:96/09/21

結晶蜂蜜在西方國家已為大眾化的蜂蜜產品,用於塗抹麵包、餅乾及調泡咖啡、飲料等。國產蜂蜜種類中,除龍眼蜜不易結晶外,大多數的蜂蜜均會產生結晶現象。尤其大宗的荔枝蜜因容易產生結晶,銷售不易且售價低,如此珍貴的蜜源不能充分加以利用殊為可惜,由於荔枝蜜結晶後具有濃郁的荔枝花香味,風味更佳,是加工為結晶蜜的好材料,如能加以開發利用,將有助於增加荔枝蜜的消費,茲將其製作方法簡述如下:

蜂蜜調配 → 接晶種 → 攪拌 → 裝瓶 →誘導結晶

(1)蜂蜜調配:如液體原蜜已有結晶時,應預先加熱(低於 65 ℃)使其完全溶解,並過濾雜物。
(2)接晶種:晶種應選用結晶細緻的蜂蜜結晶體,如荔枝蜜、油菜蜜等,可將易結晶的蜂蜜放入冰箱數天,下層結晶體即可供為晶種,加入適量晶種於蜂蜜中有促進結晶之效果。
(3)攪拌裝瓶:加入晶種應緩慢充分攪拌均勻,並清除浮在表面上的氣泡,然後裝瓶或添裝入小鋁鉑包內。
(4)結晶誘導:裝瓶後放在低溫的環境下,直至完全結晶。
(5)其他:可同時添加適量的其他產品, 如花粉、蜂王漿粉末、花生粉、芝麻粉、芥末粉、濃縮果汁等,使口味多樣化並增加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