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品質與加工 / 蜂蜜濃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蜂蜜濃縮
發文日:96/09/21

台灣主要以採收荔枝、龍眼蜂蜜,採蜜期在3-4月間,此時期溫度稍低且常遭遇春雨,因此採蜜間隔時間較短,所採收的蜂蜜含水量較高,必需加以濃縮,使含水量低於20%,才有利於長期保存,目前主要採用加熱方式使蜂蜜中多餘的水分通過蒸發而除去,為考慮蜂蜜品質,除水分含量外,香味、色澤、口感、澱粉酶、羥甲基糠醛(HMF)等含量都必須達到規定的要求,因此,在濃縮過程中溫度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常用的濃縮方式有常壓及減壓(真空)濃縮二種,簡述如下:
一、常壓濃縮:適用於生產規模較小之養蜂戶,國內已有商品化〝滾筒式濃縮機〞,採用瓦斯溫控式間接加熱,溫度以不超過55℃為宜,濃縮時滾筒會自動旋轉,使各處加熱均勻,提高溫度雖可加速濃縮效率,但會影響風味及成份。
二、減壓濃縮:一次濃縮量較大,濃縮速度快時間短,目前已有數家工廠可代工濃縮,所需的投資設備高,目前都採代工方式,增加設備的利用效率,每次可濃縮2-10桶(約600~300公斤),濃縮溫度控制在50-55℃,濃縮真空度應達到0.091~0.085兆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