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首頁 | 搜尋

.原載於科學月刊第二十七卷第七期
.作者當時任教於台大數學系
.感謝三民書局同意轉載
 

蜜蜂與數學

蔡聰明

 
 

蜜蜂採花釀蜜,生產花粉、蜂蠟、蜂王乳,並且幫忙植物散播花粉,傳宗接代。因此,蜜蜂跟人類的生活,關係密切。特別地,蜜蜂又跟數學結下不解之緣,很少有其他的昆蟲像蜜蜂這麼奇妙。

事實上,蜜蜂所牽涉到的數學,相當深刻而有意思,例如:蜂舞與極坐標、雄蜂譜系與 Fibonacci 數列、蜂巢的極值原理。在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下,蜜蜂「不知亦能行」地遵循這些數學法則,實在令人驚奇。

自然充滿著神奇奧秘,等待著我們去發掘!


一個印度數學問題

在西元1000至1500年之間,印度最著名的數學家婆什迦拉(Bhaskara, 1114∼約1185年)寫了一本數學書,叫做《麗羅娃蒂》(Lilavati),其中有一題以蜜蜂為主角。

帶著美麗眼睛的少女──
麗羅娃蒂,請你告訴我:
茉莉花開香撲鼻,
誘得蜜蜂忙採蜜,
熙熙攘攘不知數。
全體之半平方根,
飛入茉莉花園裡。
總數的九分之八,
徘徊園外做遊戲。
另外有一隻雄蜂,
循著蓮花的香味,
進入花朵中被困。
一隻雌蜂來救援,
環繞於蓮花周圍,
悲傷地飛舞低泣。
問蜂群共有幾隻?

利用代數方法,這題很容易求解。設蜜蜂共有 x 隻,根據題意列得方程式

\begin{displaymath}\sqrt{\frac{x}{2}}+\frac{8}{9}x+2=x\end{displaymath}

化簡得
\begin{displaymath}
\frac{1}{9}x-\sqrt{\frac{x}{2}}-2=0
\end{displaymath} (1)

本質上這是個一元二次方程式。

$y=\sqrt{\frac{x}{2}}$,則 x=2y2。從而(1)式變成 2y2-9y-18=0,解得 y=6$y=-\frac{3}{2}$,但 $y=-\frac{3}{2}$ 不合,故

x=2 x 62=72

因此,蜜蜂總共有72隻。

當我們學過一元二次方程式後,都知道像下列方程式

\begin{eqnarray*}
& ax^4+bx^2+c=0 \\
\\
& ax+b\sqrt{x}+c=0 \\
\\
& a(\alpha ...
...=17 \\
\\
& 4^x+2^{x+2}+3=0 \\
\\
& (x+1)(x+2)(x+3)(x+4)+5=0
\end{eqnarray*}


等等,只需經過「變數代換」都可以化成一元二次方程式。事實上,變數代換的技巧非常重要,透過它使我們能夠「以簡馭繁」或穿越「表象」抓住「本質」。值得注意的是,Cardano(1545年)求解三次方程式的成功,基本上就是利用變數代換的技巧,化約成求解「二次方程式」:

x6-ax3-b=0

古印度盛行運動競賽,其中有一關是解數學難題(頭腦體操)。於是有一本數學參考書開頭就說:能夠解出本書題目的人,將使太陽暗淡,星星失去光彩。上述蜜蜂問題就是書中的一個題目,可見在當時這是一道難題。不過,這一題趣味盎然,光讀題目就讓人眼睛發亮。

根據數學史,《麗羅娃蒂》是 Bhaskara 最出名的一本數學著作,Lilavati 是他女兒的名字。有一個故事這樣流傳著:占星家預測 Lilavati 的婚姻永遠無成,但是 Bhaskara 找到了一個解運的辦法。他做了一個可漂浮在水面上的杯子,底部開一個很小的洞,水可慢慢流進,一小時後若杯子沈沒就可擺脫厄運。在一個吉日良辰施行解運時,由於好奇心,Lilavati 觀看杯中水逐漸上昇,突然有一顆珍珠從她身上掉入杯子裡,恰好堵住進水口,一小時後杯子並沒有沈沒,因此 Lilavati 還是要面對永遠結不了婚的命運。為了安慰女兒,Bhaskara 說:「我要寫一本書,以妳的名字為書名,讓妳流芳萬世;因為好名聲是一個人的第二生命,也是不朽的基礎。」Bhaskara 辦到了,並且心願也達成了。

 
對外搜尋關鍵字:
Bhaskara
Cardano
極坐標
螺線
擺線
費氏數列
Fibonacci
De Moivre
黃金分割
等周問題
變分學
Pappus
Newton
Leibniz
Heron
Fermat
Malthus
Hardy-Weinberg定律
Fourier

已在第一頁 123456 次頁

回頁首
 
(若有指正、疑問……,可以在此 留言寫信 給我們。)
EpisteMath

EpisteMath (c) 2000 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各網頁文章內容之著作權為原著作人所有


編輯:黃信元 最後修改日期:2/2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