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生保健 / 蜂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蜂子
發文日:96/09/20

蜂子
蜂子(蜂幼蟲)

蜂子包括蜂幼蟲和蜂蛹,常利用的有蜂王幼蟲及雄蜂蛹二種,蜂王幼蟲為生產蜂王漿時取出的三日齡蜂王幼蟲,雄蜂蛹為羽化成蜂前20~21天採收的雄蜂蟲蛹。

古藥書<神農本草經>將蜂子列為藥中上品,味甘平,微寒無毒,主頭風,除蠱毒,補虛嬴傷中,久服令人光澤,好顏色,不老。<名醫別錄>記載:蜂仔酒漬敷面令人悅白,蜂仔輕身益氣,治心腹痛、面目黃、丹毒、風疹、下乳汁、利大小便、婦女帶下,可見中國古代就有食用蜂子的歷史。

蜂王幼蟲也稱為蜂王胎,幼蟲完全食用蜂王漿,其蟲體比其他種蜂發育快且個體大,蟲體成分與蜂王漿成分相近,除蜂王漿的成分外還含有多種生物酵素及昆蟲的生長發育激素,也具有多種保健功能,目前已有養蜂產銷班採用冷凍乾燥技術,製成膠囊、錠粒劑的保健食品。

雄蜂蛹是近來推展的新蜂產品,由於蜜蜂幼蟲主要食物為蜂蜜及花粉,都是有益人體保健的食物,居住地方也比其他的食用昆蟲乾淨,蟲體味道鮮美無異味,在流行吃蟲的今日,蜂蛹真是不可多得的佳品,在國外有加鹽製成罐頭,被認為是珍貴的美食,售價高。蜂蛹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尤其麩氨酸及天門冬酸含量多,豐富的維生素A及D、多種微量元素如硒、鈷、鉻等、幾丁質(甲殼素)、多種生物酵素及昆蟲生長激素等多種有益人體的成分,主要利用方式有直接炒、炸食用或作成乾燥粉末填加在其他食品內或製成膠囊、錠粒食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