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蜂媒授粉 / 蜜蜂攜帶花粉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蜜蜂攜帶花粉授粉
發文日:96/09/20

蜜蜂攜帶花粉授粉

有些異花授粉作物,雌雄開花期常不一致或花器缺陷或氣候不良影響昆蟲傳粉活動,有時仍需輔以人工授粉補其不足,以增加結果率確保生產穩定,如高接梨、甜柿、稜角絲瓜(冬作短日照時)、荔枝(玉荷苞)、雜交採種類等。蜜蜂全身滿佈絨毛極易粘附花粉且身軀有特化構造,能將花粉存於於後足的花粉籃內呈團粒狀攜回蜂群內,如在巢門前放置收花粉器,即可收取花粉,因採集有專一性,且採花粉效率高,純度高且易處理,遠比一般人工採取花粉效果好,成本低,故利用蜜蜂採集活花粉,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授粉活花粉與食用花粉質量要求有所不同,花粉在自然情形下,易受濕度及溫度的影響,使花粉活性短時間內消失,因此收粉時間要快,最好在二個小時內即應收取低溫冷藏,由於蜜蜂所採回的花粉團內混有蜂蜜或花蜜,當收集到一定數量應迅速以一系列不同的蔗糖溶液漂洗過濾或離心,其濃度依次為50%、25%、12.5%、2~0%,並在低溫條件下快速乾燥,放在低溫冷凍庫內貯存,以保花粉活性,隨時供授粉之用。

活花粉應用在授粉時有三種施用方式:
(1)溶液噴霧授粉,其方法為將花粉混入5~10%的蔗糖液中,再以噴霧器行人工噴霧授粉,為使花粉在溶液中分散均勻,可在溶液內加少許(約1000倍)展著劑,又為防止花粉在溶液中降低發芽,花粉液要現用現配,並在一小時內噴完。
(2)乾粉塗佈授粉,先將乾燥之花粉混合石松孢子粉,作為增量稀釋,再利用毛筆或花粉槍塗、噴授粉。
(3)如該作物對蜜蜂具強誘引力時,可利用蜜蜂攜帶授粉(pollen dispensers)置於巢口,在蜜蜂外出採集時將目的花粉攜出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