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蜂媒授粉 / 瓜類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瓜類授粉
發文日:96/09/20

瓜類授粉
圖說:胡瓜授粉

瓜類由於花粉粒粘重,不易靠風傳播需藉助蜜蜂的授粉,才有高結果率及良好果型。
根據試驗,西瓜、胡瓜、苦瓜在網罩內放蜂及不放蜂比較,放蜂區均有80%以上的結果率,已達到經濟結果需求,而未放蜂區則在10%以下,顯見蜜蜂的授粉效果極佳。

洋香瓜在未放蜂區結果率低於10%以下,由於洋香瓜著果部位與果實大小、品質有很大影響,自然授粉率低,適時引進蜜蜂授粉是必要的。一般而言,瓜類著花數不多,又對蜜蜂有吸引力,引進蜜蜂大多有效果,每公頃所需蜂群數為2~4群(每群為4框成蜂),在預定留果前1天或當天將蜂群搬進園區授粉,當結果數超過預定時即可將蜂群搬離。

絲瓜、苦瓜因花期長達1.5~2個月以上,蜜蜂授粉時間長,如遇連續下雨五天以上,蜂群應補充餵飼糖漿,以維持蜂群勢。

三倍體無子西瓜植株花粉粒沒有生殖能力,必須授予二倍體西瓜的花粉,才能正常結果,目前授粉都依賴人工,如在田間同時種植10%花粉品種(大型西瓜品種),以不對稱式間植於無子西瓜園內,花粉品種可提前1~2星期播種並與無子品種同時定植田間,當第三朵雌花開放時,搬入蜜蜂授粉。稜角絲瓜及扁蒲,一般在傍晚或晚間開花,夏季因日照長,蜜蜂仍可授粉,但冬季因日照短,開花時天已暗或已晚上,蜜蜂於夜間無法授粉,仍需依賴人工授粉,如欲減少授粉人工,可先利用蜜蜂收集活花粉,在開花第二天早晨採用噴霧授粉,也可達到授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