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蜂媒授粉 / 果樹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樹授粉
發文日:96/09/20

果樹授粉

1.梨、蘋果、李、桃、梅、枇杷
該類作物屬薔薇科,部份梨、蘋果、李品種有自花不親合性,自花授粉率低,故栽種時應混合種植10~15%具親合性,開花同時性,又能提供大量花粉的授粉品種,高接梨應同時混合嫁接二個品種,以增加雜交授粉,提高結果率。一般而言,該類作物對蜜蜂誘引力弱,開花期間外界溫度偏低且常遇下雨,採用調控式授粉,才會有理想效果,即引蜂授粉當日必須為晴天,並在上午十時左右才開巢門讓蜜蜂飛出授粉,在開花率達20~30%時引進第一批蜂(2群╱公頃),隨著開花率達50%時再引進第二批蜂授粉,蜜蜂進場授粉應隨時觀察訪花蜂數,尤其盛花期,如發現花上的訪花蜂數太少,蜜蜂已擴散到他處,可與遠地的蜂群互調或再增購新蜂補強授粉。

2.柑橘類
臺灣主要栽培種類有椪柑、柳橙、桶柑、文旦,此外檸檬、金桔、葡萄柚、白柚等亦有零星栽培,該類花大多為白色,子房基部具蜜腺,花蜜、花粉均豐富,蜜蜂好採集,根據國外資料,利用蜜蜂授粉可增產25%以上,一般在2~4月間開花,是臺灣重要的蜜源之一,如需授粉每公頃2~4群。

3.荔枝、龍眼
荔枝、龍眼花朵小而數量多,對蜜蜂誘引力強,一般荔枝花期在3~4月,龍眼在4~5月,利用蜜蜂授粉均可增加結果率,二者都能分泌豐富的花蜜,養蜂業者會樂意將蜂群搬到附近採蜜,故較無授粉之問題,栽培早花玉荷苞荔枝品種地區,如當地蜜蜂少時,購買蜜蜂授粉對產量及減少落果是有助益的,如需授粉其蜂群數為每公頃4~8群。

4.楊桃、甜柿、印度棗、酪梨
楊桃、甜柿、印度棗均有自花不親合性,自花授粉結果率低或不能結果,印度棗易形成珠粒果(小型果),又印度棗及酪梨均具有雌雄異熟性,必須種植或嫁接異品種當作授粉樹,增加雜交授粉率。此類作物對蜜蜂的誘引力弱,為確保授粉效果,採用梨樹的調控授粉也是必要的,每公頃授粉蜂群數為2~4群,印度棗因花數多,且花期長,授粉蜂群數可酌量增加,隔一段時間如蜂群已擴散到別處去,應與他地(5公里以外)互換蜂群,以增加授粉效果。

5.番石榴、蓮霧、百香果、草莓、彌猴桃等
番石榴、蓮霧之雄蕊數目很多,花粉含量亦多,但雌蕊(柱頭)位置高於雄蕊(花藥),自然授粉效果差,利用搬入蜜蜂授粉,可增加結果率及減少畸形果。百香果為柱頭上位性,柱頭與花藥相距遠,自然情形下授粉結果率差,利用蜜蜂授粉結果率達90%以上,效果良好,可完全取代人工。草莓在自然情形下會授粉結果,但畸形果率偏高,利用蜜蜂授粉可大幅減少畸形果,提高品質,每公頃需2~4群。彌猴桃又稱奇異果,為雌雄異株植物,目前中、高海拔山區有少量栽培,因開花期適逢雨季,常需人工授粉,中國蜂授粉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