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蜂媒授粉 / 設施栽培授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設施栽培授粉
發文日:96/09/20

設施栽培授粉

設施栽培由於面積較小,又有露蓋材料的遮蔽,蜜蜂常會飛撞覆蓋物而傷亡,使群勢急速衰退而無法達到授粉效果,其授粉技術略有別於一般的開放式露地栽培授粉。為克服此現象應採用外勤蜂隔除法,即在引進授粉前應先 將原有的外勤採集蜂儘量隔除,只剩內勤蜂,再重新組群,搬入才會有效果。

網(溫)室用之授粉群如直接將開放式的蜂群搬入授粉,因蜜蜂已習慣出巢就飛衝習性,將使大多數的外勤蜂衝撞傷亡,其效果必差,為達到理想的效果,應用的蜂群應事先隔離外勤蜂,其方法為在晴天上午蜜蜂大量外出採集時,將蜂群搬離原位三公尺以外之處,並將相鄰的蜂群略靠近搬移,外出採集的蜜蜂仍會記憶原地方而飛進鄰近的蜂群內,至傍晚再將經隔離外勤蜂的蜂群重新組織群,每群應含有封蓋幼蟲脾、幼蟲脾及粉蜜脾,在預定結果前2~3天,先搬入網室內讓其適應。

蜜蜂在設施栽培內的採集(授粉)範圍比自然情形之授粉距離相差很大,一般半徑在30~50公尺範圍以內,即每10~20公畝(1~2分地)約需1群,實際需視作物種類及栽培方式而定,蜂群在預定開花前2~3天搬入,可依面積及地形平均擺放在設施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