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品 種 / ※ 玫瑰品種導讀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 玫瑰品種導讀 ※
發文日:104/01/21
※ 玫瑰品種導讀  ※

       玫瑰為薔薇科薔薇屬植物,主要分佈在北半球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約有150個原生種,為觀賞價值極高的多年生、蔓性、半蔓性或灌木性、木本開花植物。

       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花卉之一,歐洲自古巴比侖時代就已有玫瑰的栽培,羅馬時代則用作祭祀品。但是,17世紀以前,歐洲栽培的玫瑰都是由小亞細亞以西的原生種所改良培育而成,大多數都是一年開一次花、重瓣、不耐寒、單色花、不具香味的品種。

       17世紀末,亞洲的中國月季、香水月季、野薔薇、光葉薔薇、野玫瑰等原種相繼傳入法國,與歐洲的原生種R. giganteaR. gallica等雜交,於1837年培育出具有芳香、四季開花特性的雜交品系「Hybrid Perpetual」。

       19世紀末,育種家將中國月季與南歐原生種R. gdllicaR. moschata 等進行雜交,培育出Tea品系,並在歐洲廣為栽培。

       20世紀初,由Hybrid Perpetual與黃玫瑰進行雜交,培育出具有濃郁芳香、四季開花、大花型、花色豐富、具耐寒性等特徵的Hybrid Tea品系,以及FIoribunda品系,而成為今日世界玫瑰切花的主要品系來源。

       玫瑰品種分類方式依據有二,一是「美國玫瑰協會(American Rose Society, ARS)」品種分類法,另一則是「世界玫瑰協會(World Federation of Rose Societies )」品種分類法,二者間差異不大,但亦各人支持者。由於全球玫瑰新品種名稱之申請及登錄是由「美國玫瑰協會是國際植物登錄局(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所擔任,隨著新型態玫瑰推陳,其品種分類亦會新增,因此,若採用「美國玫瑰協會」的品種分類方式將漸成主流。

       「美國玫瑰協會」將玫瑰分為三大類:原生種玫瑰(SPECIES ROSES)、古典玫瑰(OLD GARDEN ROSES)與現代玫瑰(MODERN ROSES),共計三十七個品種系統別。以西元1867年為分界,之前培育出之品種稱為古典玫瑰,之後則稱為現代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