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情 報 / 玫瑰.觀 點 / 情人節送紅玫瑰的意義 ── 張文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情人節送紅玫瑰的意義 ── 張文亮
發文日:106/08/31

【張文亮專欄】情人節送紅玫瑰的意義

2017/08/25  作者 / 張文亮

       學生們,讓你了解情人節送紅玫瑰的意義

       情人節,小節日,沒有放假,沒有慶典,沒有遊行,沒有放煙炮。

       因是屬於兩個人的節日,是安靜的、深涵的、感性的、悄悄的。

       致上一朵紅玫瑰給對方,在無語中,讓你猜…我的心意。

       愛,是個古老的主題,不斷的重訴;情,是難以捉摸的思緒,維繫就不再飄泊。人是何等的奇妙,有愛情的需要。有愛情的節日,分別出來的日子,讓人訴說永恆的情愫。公元496年,為紀念四世紀的殉道者華倫提努(Valentinus),就義前仍堅守其愛,為所愛的女子慷然訴別。訂每年的2月14日為聖‧華倫提努日(Valentine day),以褒獎高品質、有品格的愛,這是情人節的由來。

       中古世紀時期,情人節逐漸廣傳。十三世紀,法國詩人洛里(Guillaume de Lorris, 1200-1240)在1230年出版《玫瑰羅曼》(Roman de la Rose),寫下21,000行詩,以玫瑰為例,教導愛情表達的藝術。迄今只留其中的4058行,他寫道:

       「喔,那個年老的看護窺看著我,似乎沒有別的工作。惟一的任務,就是禁止所有的男子,對那美好的伊人,有任何愚昧的舉動。喔,這個看護知道男人能用的方法,她年輕時,應該蒙受各種愛情把戲的傷害。不過我的心冷靜,我的動作也單純,絕對不帶過去的老套,即使沒有什麼明顯的動作,但是,我所愛的,美好的伊人啊,已經查覺到,看護總是在注意。」

       沒有人知道洛里所追求的伊人是誰,與伊人的老看護者是誰。這本書流傳百年,使人在情人節贈送玫瑰,作為表達心聲的習俗。

       一朵玫瑰,真的能讓對方瞭解心意嗎?玫瑰有如詩的美,有淡淡的清香,顏色有王者的尊貴,花瓣有幾何的序列,花蕾有純潔的象徵,花苞有著謙卑的符號。所釋放的味道,由多種味道所組成,是抑制黴菌生長的天然品。玫瑰花在,周圍的食物不易腐臭,玫瑰凋零,代表愛的犧牲。

       玫瑰的花色多種,後來以紅色的玫瑰代表愛情,黃色的玫瑰代表友情,粉色的玫瑰代表恩情。情人節送的,仍以紅玫瑰為主。送玫瑰花是一朵,代表我的感情專一。玫瑰花的貴重,代表我的愛有品管。

       當你接受這一朵玫瑰,你會發現,我的背後還有一座很大的玫瑰園,每天都可以繼續送呢。

資料來源:
Guillaume de Lorris, 1993. (translated by Jean Renart). Roman de la Ros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USA.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