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多元利用 / 玫瑰花茶製程之研究【2006.學術論文.中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玫瑰花茶製程之研究【2006.學術論文.中文】
發文日:103/09/12
邱國偉。2006。玫瑰花茶製程之研究。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論文。

       本研究為開發國內的玫瑰切花來當作食品原料的使用,利用數種加工方式如熱風乾燥法、半發酵製法以及薰花實驗來探討製作玫瑰花茶的最適製程。本實驗玫瑰原料有二種,一種為顏色艷紅的佳娜紅玫瑰(Rosa Grand Gala),另一種則為香氣濃郁之雙喜玫瑰(Rosa Double Delight)。

       以熱風乾燥法(40℃、60℃、80℃、100℃)製作玫瑰花茶,發現佳娜紅乾燥花瓣的最終水分含量約為12.5 %,雙喜玫瑰乾燥花瓣的最終水分含量約為5 %。基本上,較低溫熱風處理(40℃~60℃)對2種玫瑰花瓣的化學成份熱破壞較小,高溫處理(80℃~100℃)則相對地熱破壞較大。風速對玫瑰花瓣的化學成份含量影響則較小。茶湯色澤方面,顯示佳娜紅玫瑰的a值(紅色)是隨著熱風溫度越高而降低;雙喜玫瑰的b值(黃色)也是隨著隨著熱風的溫度越高而降低。兩種玫瑰茶湯的pH都是隨著溫度的提高而下降。兩種玫瑰的感官品評結果皆顯示,以80℃乾燥處理的整體接受性分數為較佳,顯示高溫處理的熱破壞雖較大,但同樣地也會生成一些風味物質,改善茶湯味道,故較受大眾之青睞。故建議以熱風溫度80℃、風速1.2 m/s下熱風乾燥,為最適之玫瑰花茶製程。

       在薰花實驗方面,以不同含水量的佳娜紅去吸附新鮮的雙喜花瓣,結果以25 %含水量的佳娜紅具有最佳的吸附效果。此外,隨著鮮花添加量以及吸附時間的延長,在一定的操作條件下皆對佳娜紅吸香效果有幫助。另外,30℃真空乾燥處理比60℃常壓乾燥處理在相同的乾燥時間下對佳娜紅保香效果來得較佳。因此佳娜紅薰花的最佳吸附操作條件為,以25 %含水量的佳娜紅舆約85 g鮮重的鮮花混合,36℃下吸附8 hr後可達到最高香氣吸附能力。
以半發酵法製作雙喜玫瑰花茶方面,以42℃熱風萎凋30分鐘,具有最高之多酚氧化酵素(Polyphenol oxidase, PPO)活性;PPO活性在12 hr 的室內萎凋期間逐漸上升,水分及多酚化合物含量則是逐漸下降。250℃炒菁4分鐘可完全不活化過氧化酵素(Peroxidase, PO)。故半發酵法製程確立為雙喜切花以42℃熱風萎凋30分鐘及室內萎凋12 hr,經250℃炒菁4分鐘,再以70℃乾燥4 hr即可得成品。然而相較於熱風乾燥法(80℃、4 hr),以半發酵法所製得之產品,其茶湯色澤、香氣、口感及整體喜好性並無顯著差異(p<0.05),顯示半發酵法處理無法有效地提高茶湯風味。

【文章連結】(連外) 

玫瑰花茶製程之研究_臺灣機構典藏NT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