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多元利用 / 玫瑰花瓣萃取物抗氧化與美白功效研究【學術論文.中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玫瑰花瓣萃取物抗氧化與美白功效研究【學術論文.中文】
發文日:103/09/12
吳承穎。2013。玫瑰花瓣萃取物抗氧化與美白功效研究。嘉南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所碩士論文。

摘要:

       有感目前所有的化粧產品大多數原料為石化工業之副產品或人工製造之化學原料,這些原料對環境帶來莫大衝擊,不環保也無永續再生的理念;對人類健康更可能造成不利的影響,現今許多原因不明的文明疾病,其病源全指向這些人工化學製品。因此在化粧品中添加天然植物萃取物或強調天然訴求的「天然化粧品」,成為當今極具發展潛力的商品。目前及未來生技產品發展趨勢都強調回歸自然,亦即研發天然有機成份添加在食品、化粧品或醫藥品中,是現今科技之發展最重點。

       因此本研究主要就是要探討萃取自台灣屏東種植的有機玫瑰花所具有的抗氧化能力,實驗結果顯示:玫瑰花精油、粗花青素與粗多醣體之抗氧化效能均非常優異,尤其玫瑰花粗花青素的抗氧化效果最顯著,不過僅有玫瑰粗多醣體具有優異的亞鐵離子螯合的能力。在皮膚美白功效的評估顯示:除玫瑰花精油在100 g/mL具有中等抑制酪胺酸酶能力外,粗花青素與粗多醣體均無顯著抑制酪胺酸酶的能力;但是在抑制B16細胞生成黑色素的評估,玫瑰花精油、粗花青素與粗多醣體在72小時的作用時間下,雖然在100 g/mL濃度下並無顯著的抑制效果,但在高濃度的劑量下(500 g/mL與1000 g/mL)卻可以發現有顯著的抑制B16細胞生成黑色素的活性。玫瑰花瓣所萃取的粗多醣體在吸濕能力與保濕能力的評估上均與玻尿酸相似,因此萃取的玫瑰多醣是具備開發成為天然保濕成份及化粧品原料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