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多元利用 / 玫瑰花的功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玫瑰花的功效
發文日:99/08/04

玫瑰花的功效

資料來源:網路資源

*玫瑰花的功效非常多,有以下三大特色:

  1. 治療憂鬱情緒:本品氣味清香,善能疏肝理氣而解鬱,主要適用於肝氣鬱結、胸部悶痛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平日容易覺得心情鬱卒的看官們,不管您是從小就這樣悶悶不樂的「憂鬱性人格」,還是經濟危機所造成的「適應障礙症」,抑或工作一整天,愈來愈不快樂的「輕度憂鬱症」,都可以用玫瑰花茶當作平日的飲品喔!
  2. 治療痛經:對於經前乳房脹痛,容易月經疼痛的婦女朋友,平日也可飲用保健。
  3. 治療腸胃不適:對於常常胸悶不舒、不思飲食、心噁想吐、脘腹脹痛、噯氣則舒等症狀的病人,也有改善效果。至於飲用方法,從西式的玫瑰花茶到中醫的藥膳養生茶都非常適口。台北市立婦幼醫院中醫師莊雅惠則特別推薦一帖「玫瑰飄香保肝茶」,供民眾參考,她強調這帖養生茶除具有保肝作用外,平時常飲用還可增強抵抗力。

*「花中之后」的玫瑰具有保濕、美容養顏效果,在西洋花草茶中運用最為廣泛。古典玫瑰園經理周孟宜指出,以玫瑰為基調的複方花草荼,是以天然植物的花、葉、根及皮製成的,其沖泡出來的熱飲,適宜在秋冬之際飲用。

*推薦藥膳

1.玫瑰飄香保肝茶

材料:黃耆五錢、紅棗六枚、沙參三錢、石斛四錢、佛手一錢、玫瑰花九朵(三人份)。
作法:將中藥材(玫瑰花除外)放入紗布袋中,加3000cc水,浸泡30分鐘後,先以武火煮滾,轉為文火熬煮45分鐘,熄火後加入玫瑰花,燜約1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補氣養血滋陰,疏肝解鬱健脾。

2.抗壓玫瑰茶

材料:玫瑰花 9-12 朵、黃耆 1 錢、西洋參 1 錢、綠茶包 1 包。
作法:將黃耆及西洋參切成薄碎片,分 2-3 分;取一分放入杯中,加 250 西西沸水,燜約 10-15 分鐘,最後加入3-5 朵玫瑰花及綠茶,待玫瑰花香味一出,即可飲用。
功效:可補元氣、養顏美容、疏肝解鬱,為常用的養生茶。泡製時,陽氣虛者加重黃耆的量,減少綠茶浸泡時間;陰虛者加重西洋參的量;熱症者可加薄荷或白菊花 3 錢,增加綠茶浸泡時間;寒症或血虛者,加桂圓 3-5 片或枸杞 1 錢,減少綠茶浸泡時間。

*漢方養生花草茶怎麼做?

  1. 將洗淨瀝乾的藥草,放在蒸籠裡,用大火蒸五分鐘。
  2. 蒸好的藥草放冷、切細;只用葉子的話,不用切細,直接摘下來即可。
  3. 電磁爐溫度設在攝氏 60 度,儘量避免用瓦斯爐。
  4. 切細的藥草放入生鐵鍋(陶鍋、不銹鍋亦可,但勿用鋁製品、不沾鍋或彩色鍋)中,在電5.磁爐上用手慢慢炒,直至藥草全乾,溫度不要過高。
  5. 炒乾的藥草放冷,裝在密封的容器中,可煮、可泡來喝,泡茶時最好使用陶器或玻璃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