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玫瑰生病又有蟲,有不用農藥的防治方法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玫瑰生病又有蟲,有不用農藥的防治方法嗎?
發文日:111/06/13

關於玫瑰非農藥防治方法,建議可以自製「葵無露」!
此配方經稀釋後噴施於植株上(全株噴施,含葉背),對白粉病、銹病、露菌病,以及小型昆蟲(蚜蟲、介殼蟲、紅蜘蛛)有防治效果。


製作材料:葵花油9份、洗碗精1份

製作程序:如要製作100 ml的葵無露,取用葵花油90ml、洗碗精10ml,倒入寶特瓶當中搖動混合,直到會變成白色混合物,如要大量製作或節省時間和力氣,可以用果汁機或打蛋器來進行攪打混合動作。完成後,放一段時間如果有油水分離的情形就是攪拌得不夠,重新攪打即可。

使用方法:噴灑小苗或嫩芽/葉,請稀釋1:500,如取「葵無露」2ml加入1公水即是。一般正常生長的成株則建議稀釋1:250,如取「葵無露」4ml加入1公水。

作用機制:稀釋之葵無露中油微粒可於葉面形成極薄油膜,保護植物,使病害防以著床,並抑制病菌之生長;而於小型蟲害時,則會形成油膜包覆,使小害蟲窒息而死亡。

使用時機:葵無露初次使用時,要對防治植物進行少量試用,觀察2天確定沒有傷害時(因為不同油及洗碗精均會影響,不同植物對濃度的感受性亦不同),再大面積施用,施用時最好在傍晚,但也不宜在晚上。噴施時噴霧要愈細愈佳(使用高壓機具),葉背也要噴灑(因葉蟎常在葉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