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玫瑰撚枝栽培之現況如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玫瑰撚枝栽培之現況如何?
發文日:98/11/25
玫瑰撚枝栽培技術之發展現況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陳彥睿

一、前言
玫瑰是全世界流行的花卉,深受大眾所喜愛,近年來台灣玫瑰栽培面積及產量增加擴張極為迅速,由81年140公頃增至85年的231公頃,增加了91公頃,如以每公頃年產量60,000枝切花計算,則增加了5,460萬枝切花,增加的產量相當多。幸因花卉已逐漸被消費大眾接受,所以才沒有發生嚴重的產銷問題,但若面積再持續增加,台灣市場容納量是否會持續增加就必須慎重考慮了。
由於消費大眾已對品質之要求逐漸提高,而一方面由於產量的增加,因此為求得較好價格,就必須從品質方面著手以增強市場之競爭力,國內傳統栽培玫瑰係在露天下進行,極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對品質無法保障,產期也極難掌握。供水方式係以淹灌方式供應為主,也影響了灌溉效率。肥料係以粒肥點施或條施方式供應,肥培效率較低無法長期有效供應肥料。以傳統修剪方式使切花枝條逐漸變短,採收位置也過高須逐年進行更新修剪,頗為耗工,而且玫瑰之修剪技術若非經長久累積經驗,無法熟練操作,尤其在台灣夏季時切花枝更短品質更差,因此為改進傳統栽培技術之缺點,採用玫瑰栽培新技術─撚枝栽培。

二、撚枝之方法
玫瑰撚枝栽培係將玫瑰之枝條分成二部分進行栽培管理,一部分係撚折下來的當作營養枝,另一部分未撚折係供採花之切花枝。先將玫瑰初期生產的枝條撚折2-3枝成下垂狀,使株基部分成為最高點,當作供應養分之營養枝,再由基部直接生產切花枝採收,將部分較短不能當作切花枝的枝條再撚折成營養枝,部分老化的營養枝予以剪除,可以採收的較長切花枝條則予以採收供作切花枝,這種作業修剪栽培模式就稱為撚枝栽培。須特別注意枝條撚折的成熟度及撚折技巧否則極易折斷。

三、撚折之原理
為何撚折後可以生產較長的切花枝,主要是因為:1.玫瑰由較基部生產枝條其生長勢較強,枝條也較長。2.玫瑰葉片會產生ABA往下運輸而抑制下部芽體之萌發,撚折後打破玫瑰之頂芽優勢,使抑制物質不再往下輸送,促使由基部萌芽。3.撚折後基部之Cytokinin由根部合成,運輸到基部芽體距離較短,再加上基部光線充足,可促使Cytokinin活化,較易萌芽。4.撚折使枝條受傷而產生內生乙烯亦可促使基部萌芽率提高。

四、撚枝之設備
1.設施設備:撚折後可避免受環境之影響,且有利於供水、供肥、病蟲害控制等栽培管理作業,減少病害感染,促進品質提昇。
2.高床設備:為方便撚折,使基部相對提高,方便管理作業,可減少雜草發生,有利於供水及供肥。
3.噴藥設備:可幫助在設施內病蟲害控制,因枝條撚折後枝葉重疊,病蟲害一旦感染,蔓延迅速,因此必須有良好噴藥設備,除了一般傳統噴藥設備外,國內已有農民採用自走式噴藥裝置及國外採用的煙燻器,燻硫等均可供作農民生產參考。
4.供肥裝置:以滴灌或微噴經由管路直接而穩定供應液肥,提高肥培效率,尤其以岩棉為介質者更須此種穩定供應肥料之裝置。
5.通風降溫設備:利用開天窗、內外遮陰、旁側捲揚器以降低台灣夏天之高溫。

五、撚枝方法之種類
在日本撚折之方式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供作農民撚折之參考。

1.傳統栽培法 2.基部收花撚折法 3.傳統收花撚折法 4.昇高收花點撚折法

六、撚枝介質之種類
1.岩棉撚枝:以台中場埔里分場為代表,日本太洋興業公司進口之自動供應養液滴灌系統,以岩棉為介質,其優點為供液較為精確,岩棉較乾淨,少土壤病蟲害,岩棉保水性及通氣性良好,可供玫瑰長期生長,國外許多花卉先進國家如日本、荷蘭等均以岩棉為介質,其缺點係成本較高及未來岩棉有廢棄物之問題。目前農民採用此法為主。
2.砂質壤土加有機介質撚枝:以有機質加上土壤為介質,土壤管理方式同一般土耕,採高床管路灌溉,其優點係成本較低,可延續土耕栽培經驗,無岩棉廢棄物等問題,缺點是使用養液供應方式較粗放,無法很精確的提供玫瑰所須肥份,須由有機肥或化學肥料予以補充。以台中改良場花卉研究室從事此一方面的研究,草屯地區已有農民採用此法。
3.土耕撚枝:利用土壤作成高畦,不另作床架設備,在高畦的土壤上直接撚折,優點是成本最低,缺點是撚折枝條離土太近容易有病蟲害發生。在秀水有農民採用此法,進行撚折栽培,但其撚折點又提高在土面約40公分處,可避免上述之缺點。

七、品質、產量、工作量之比較
依據試驗結果顯示撚折後,一級品及二級品之比率可達80%以上,部分品種甚至可達95%以上,一、二級品之切花價格明顯優於三、四級品,切花長度明顯較傳統土耕來的長,且花瓣顏色較鮮艷,葉片較大葉色較綠,沒有露天之花瓣變黑及葉片變小變紅的現象,中、小輪品系以傳統栽培方式無法生產切花者,亦可以此法生產切花,另有較早採收切花之優點,其產量每株大約在8-15支切花/年,較露天栽培每一株少,但因採密植方式每分地約種植6,000~7,000株,所以年產量和土耕栽培者(依據農林廳玫瑰花生產成本分析83年每分地約生產60,000枝切花)比較差異不多,在選擇品種時尤須注意適合撚枝栽培之品種。
在省工方面節省工作時間百分比,節省拔除雜草約90%,修剪30%,噴藥80%,灌溉80%,施肥70%,另外增加撚折、疏芽、整理營養枝、更新營養枝工作,大約評估可節省工作時間30~60%。

八、展望及建議
利用玫瑰撚枝栽培玫瑰切花,確實可以提高切花品質,對切花競爭力確實幫助頗大,但因本項技術之發展尚屬未達完全成熟階段,所以有基部老化、切花不易萌發、冬季切花量少、設施內病蟲害控制、養液供應均衡、滴灌阻塞、品種選擇及生產成本過高等一些問題存在,未來為提昇玫瑰切花競爭力,撚枝栽培是發展玫瑰切花的重要途徑之一,但對於相關衍生的問題也不得不予以重視,須儘早研究予以改善。因此我們建議:
1.再加強研究撚枝方法,使產量與品質能同時獲得提昇。
2.加強研究配合病蟲害管理,尤其針對枝枯病及紅蜘蛛危害。
3.研究降低設施生產成本,提昇市場之競爭力。
4.研究撚枝的更新技術,如何渡過炎熱的夏天,提昇撚枝栽培技術,健全此一栽培模式。
5.選拔適合撚枝栽培之大、中、小輪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