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要生產玫瑰切花參考資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要生產玫瑰切花參考資訊?
發文日:98/11/25
參觀荷蘭花卉產業之感想
文/陳彥睿
(2003)3月13日~4月10日前往荷蘭這一個名聞中外的美麗花卉之國,又恰逢春天來臨,實在是美不勝收,雖然受限於時間與空間,仍有許多可學習之處,茲將所學所看之幾項重點略述於後。
   首先在花卉栽培部份,設施是其成功的關鍵點,荷蘭在冬季惡劣環境下仍能發展,非靠設施無法建其功,而且設施配合電腦的 “控制”,能夠良好控制溫度、濕度、光照度、風速,甚至空氣中的含氧量及二氧化碳含量,讓植物能在其 “控制”下良好生長。然這樣的設計下必然耗費不少成本,因此他們的觀念中就必需加快作物的生長速率,增快其週轉率,在此思維下,二氧化碳施肥(將二氧化濃 度提高一~二倍,讓作物生育速率提高)、提高作物生長密度以發揮溫室最大效用,例如參觀一處玫瑰盆花苗圃,每盆內扦插4株枝條經過三次修剪後即可出貨,時 間約為二~三個月,每年可出貨五~ 六次,而台灣的盆花卻常以單株培養需耗時1年以上,大型盆花甚至二年以上,期間所耗用的管理成本,相較於設施成本,並不見得划算。
   由於是大面積栽植,在 “控制”的觀點下,荷蘭農民對於營養管理方面,他們更是強調易於控制性, “齊一”、“單純”,在這種思維下,荷蘭人喜好用栽培土也就不足為奇了,他們應用泥炭土、岩棉、椰纖當作栽培介質,再配合精密的營養液灌溉,灌溉與施肥是 同時間進行的,為求得良好的營養控制,對於水質的需求,自然不在話下,他們收集雨水,或者過濾河水然後貯存於大型貯水桶中,(以前常放在室外現在為節省空 間已收置在設施內之底部),這樣的水質才能調配精準的營養液培育出良好的作物品質。
   大面積的栽培對於病蟲害之問題自然更是敏感,首先他們利用環境控制摒除了自然界的許多病蟲害,環境的衛生更是阻絕病蟲害的繁殖與滋生,利用黏貼紙偵測蟲 害之發生,迅速反應,迅速施藥,最後再配合利用機械化施藥、配合風扇將藥劑擴散至每一腳落,參觀中有一具紅色桶內裝硫磺,薰蒸後能將白粉病抑制,每天晚上 薰蒸6小時,由於採用時間器自動控制,非但省工且效率極高。在台灣的冬季,白粉病頗為嚴重,該項資材頗有利用價值。
   除花卉栽培外,在一般住家、庭園、行道路上、公園更是花團綿簇,能有如此美景,個人認為有幾點可學習之處,首先他們在觀念中就很愛欣賞 “美的事務”,包括圖畫、建築、景觀,花卉在他們日常生活當中幾已成必需品,他們將花卉擺在窗口與路上行人一同欣賞,他們在庭園中栽植草皮、花卉,在庭園 上晒太陽喝咖啡那種閒情逸致,叫人羨慕不已。在植物資材的應用上,他們利用了許多球根花卉例如水仙、愛麗絲、百合、鬱金香等,這種作物的特性有易於管理, 種球留在地下不用每年更新、花型花色美觀,適合冬季休眠之氣候,因此春天一到百花齊放煞是美麗。相對地,在台灣的應用上,應該選擇適合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 環境下,較抗病蟲害,便於管理之花木類、球根花卉、宿根類或觀賞樹木類,才能建立自已的特色,並非一味的找國外地區的種類,因為畢竟在氣候環上有頗大的差 異。而我民眾對於居家庭園觀念仍然不足,沒有好好地應用花卉及觀賞植物佈置居家環境,未將庭園景觀視為生活的一部份,這方面應多宣導,才能美化台灣日常居 家環境,而植物材料的選擇也是成功的關鍵點,因為有了良好的植物材料才能方便管理,民眾才有信心繼續栽植,這一方面頗值得大家努力。
   在參觀了 “優特列支”(UTRECHT)大學的岩石公園、植物園及公立研究中心,發現他們對於植物種源的收集,真可謂不遺餘力,在岩石公園上種植佈滿了耐旱性的植 物種類,並予以標示名字,這些植物的來源除了本國產的外,另外與其他國家合作進行種源交換,因此這些寶貴的植物材料就栽植在岩石公園之岩石旁,不但可提供 教學用外,更可供作一般造景公司之參考。另外荷蘭雖然是個溫帶國家,但在學校、觀光花園、植物園中也收集了好多亞熱帶、熱帶之植物,他們應用溫室建立了適 合這些植物生育的氣候環境,從蘭花、觀葉植物、水生植物、庭園樹木、球根花卉等等植物材料應有儘有,這些植物的收集大部份是由公家機關來作,進行一般例行 性的管理,一旦有業者需要這些植物材料,再來向這些單位洽取,由於收集植物種源的工作及經費不少,比較適合由國家單位負責,然而這些植物材料再進一步的育 種工作,則由業者自行研發,所育成的植物也是私人擁有,因此如何更廣泛的收集植物種源並善加保存,作為發展日後花卉育種、庭園景觀、造林等之珍貴寶藏。尤 其台灣本島因為同時具有熱帶、亞熱帶及溫帶之氣候環境,為求將來長遠之發展,在植物種源收集及保存方面,更應加著力才是。
  最後我要感謝場長及場內長官、同仁的幫忙,使這一趟美麗的荷蘭之旅得以成行,感謝扶輪社GSE(Group Exchange Program)計畫的支持,也要感謝在遠方荷蘭的朋友們,由於你們熱情的款待,使我們有如此豐盛的收穫,希望將來,我們能有更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