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玫瑰花剪下後瓶插時間變化大,請問其生理原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玫瑰花剪下後瓶插時間變化大,請問其生理原理?
發文日:98/04/02
答:
(一)物質變化:
1.玫瑰採收後發現,最初開放之花瓣鮮重是蕾期鮮重的二倍,在盛開之後花卉鮮重就逐漸下降,花瓣、花托及葉片之乾物重均逐漸減少,這種現象是因呼吸作用消耗養分所導致的。
2.玫瑰花瓣中消耗的醣類主要為葡萄糖,而體內的蛋白質成份也會在採收後逐漸減少。另外還有核酸、激素及酵素之減少及變化。
3.紅玫瑰有變藍的現象可能是因生理pH值變化所致,而有些種類的花瓣會黑化,則可能是因花瓣中的丹寧、多酚類的增加致使色素提昇之故。

(二)水份變化:
1.由於切花採收後蒸散作用與呼吸作用持續進行,當水分損失量超過吸收量時,花朵就會呈萎凋現象,一般來說失水過於嚴重,就會提早老化而影響瓶插壽命。有時即使再吸收回原來的水份,但事實上已嚴重地影響了瓶插壽命。
2.玫瑰花的花梗細胞不具木質化,當水份吸收不足,細胞失去膨壓,花頸因無法支撐花朵之重量而下垂,這種現象稱之為『垂頸』。這種水分減少的原因是由於維管束堵塞,可能是氣泡堵塞或微生物產生之代謝物堵塞導管,或切花莖端纖維素酵素活性增加,產生大量果膠分解物引起導管堵塞所致。

(三)呼吸作用:
1.當溫度高時呼吸速率就會增快,切花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加速老化。
2.降低溫度可以降低切花呼吸率,因此利用低溫冷藏是切花貯藏的良好方法。

(四)成熟度與乙稀作用:
1.一般切花採收時期係以切花能充分發育之最早熟度為最佳適期,如果熟度不夠會發生垂頸,花朵無法開放或開放不完全。
2.玫瑰對乙稀有輕微之反應,乙稀會促使玫瑰花凋謝,病蟲危害、組織受傷、壓力均會促使乙稀產生,所以處理時應小心,不能硬擠、硬塞使切花受傷,以免對切花產生危害。

(五)衰老:
1.切花採收後乾物質明顯減少,而呼吸消耗及蒸散作用仍在加強,組織內的有機物質轉換成CO2、水及能量,以維持基本的代謝過程,消耗到一定程度後,切花組織便進入衰老狀態。
2.ABA生長激素會促使老化,Cytokinin及GA生長激素則會延遲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