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收了幾枚玫瑰果實,請問如何播種和栽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收了幾枚玫瑰果實,請問如何播種和栽培?
發文日:98/04/02
答: 玫瑰花播種相關資料供參考 :
  授粉後減少澆水量 ,保持乾燥通風良好,避免受腐爛病感染,順利的話,一段時間之後果實會逐漸膨大,等 到 果色轉為橘紅色時,自果梗下部剪下,以作後熟處理 。
  後熟處理是將剪下的果實埋於疏鬆潮濕的泥炭土中 ,溫度保持在 0℃~3℃左右,或放在冰箱的冷凍層內三個多月 。
  玫瑰果實後熟三個月後 ,果肉部分變爛,放在手掌中搓很容易將種子分出來,種子有多種形狀及不同大小, 先 經水選,浸放水中,浮於水面的種子發育不佳,將之丟棄,取出下沈者播種,以盆或箱子播於疏鬆富含有機質的介質中,深 1~1.5公分,表面整平後再加0.5公分的砂,以減少長青苔的機會 。
  種子發育快的於 5 ~6星期後就發芽 ,慢一點的會繼續休眠到一年才發芽,這與後熟處理很有關係,發芽適溫 為 13℃~16℃ 。
  種子發芽到真葉展開後 , 即可移植到盆裡或箱子中 , 這時候植株弱小 ,可添加一些疏鬆的泥炭土稍蓋住植株 以 保護並培育到它開花 。從播種到第一次開花時間要很久 ,可利用芽接法將芽接於砧木上,可促使提早開花及增加花瓣的數目,儘早得以確知雜交的結果 。第一朵花通常會很小 ,但能觀察花色及花香 。
  要等到 新 苗開過 2~3次花以後 ,才能確知此新交配種的特性,例如風土適應性及是否有大的缺點,或者有某些特點可使它們作為父本母本以供以後雜交之用 。國際上有名的專業育種公司 ,在很小心的培養下從 20,000株以上的實生苗木中,才能挑選產生一株夠優良的品種;至於業餘栽培育種者也曾育出少數優良的玫瑰品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