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Q & A / Q:何謂玫瑰撚枝栽培?如何進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Q:何謂玫瑰撚枝栽培?如何進行?
發文日:108/06/06
Q:何謂玫瑰撚枝栽培?如何進行?
(2019.6 新增 畦植捻枝法之田間照片,請點選附件列表。)

玫瑰撚枝栽培是近年來新發展的一種栽培模式。日本、荷蘭等國家亦有很多農戶採用此種栽培模式,其最大之效益係有助於品質之提昇,尤其在長度方面。另外還有省工、產期調節方便等之效益,目前在台灣正積極發展中。

(一)撚枝之方法

1.瑰撚技栽培係將玫瑰之枝條分成二部分進行栽培管理,一部分係撚折下來的當作營養枝,另一部分未撚折係供採花之切花枝。

2.先將玫瑰初期生產的枝條撚折2-3枝成下垂狀,使株基部分成為最高點,當作供應養分之營養枝,再由基部直接生產切花枝。採收時將部分較短不能當作切花枝的枝條再撚折成營養枝。

3.部分老化的營養枝予以剪除,較長的切花枝條則予以採收供作切花枝。

4.須特別注意枝條撚折的成熟度及撚折技巧否則極易折斷。

(二)撚折之原理

1.玫瑰由較基部生產枝條其生長勢較強,枝條也較長。

2.撚折後打破玫瑰之頂芽優勢,促使由基部萌芽。

3.撚折後基部之Cytokinin由根部合成,運輸到基部芽體距離較短,再加上基部光線充足,可促使Cytokinin活化,較易萌芽。

4.撚折使枝條受傷而產生內生乙烯亦可促使基部萌芽率提高。

(三)撚枝之設備

1.設施設備:撚折後可避免受環境之影響,且有利於供水、供肥、病蟲害控制等栽培管理作業,減少病害感染,促進品質提昇。

2.高床設備:為方便撚折,使基部相對提高,方便管理作業,可減少雜草發生,有利於供水及供肥。

3.噴藥設備:可幫助在設施內病蟲害控制,因枝條撚折後枝葉重疊病蟲害一旦感染,蔓延迅速,因此必須有良好噴藥設備,除了一般傳統噴藥設備外,國內已有農民採用自走式噴藥裝置及國外採用的煙燻器,燻硫等均可供作農民生產參考。

4.供肥裝置:以滴灌或微噴經由管路直接而穩定供應液肥,提高肥培效率,尤其以岩棉為介質者更須此種穩定供應肥料之裝置。

(四)撚枝介質之種類

1.岩棉撚枝:以自動供應養液滴灌系統,岩棉為介質,其優點為供液較為精確,岩棉較乾淨,少土壤病蟲害,岩棉保水性及通氣性良好,可供玫瑰長期生長,國外許多花卉先進國家如日本、荷蘭等均以岩棉為介質,其缺點係成本較高及未來岩棉有廢棄物之問題。

2.砂土加有機介質撚枝:以有機質土壤為介質,土壤管理方式同一般土耕,採高床管路灌溉,其優點係成本較低,可延續土耕栽培經驗,無岩棉廢棄物等問題,缺點是使用養液供應方式較粗放,無法很精確的提供玫瑰所須肥份,須由有機肥或化學肥料予以補充。

3.一般土耕撚枝:利用土壤作成高畦,不另作床架設備,在高畦的土壤上直接撚折,優點是成本最低,缺點是撚折枝條離土太近容易有病蟲害發生。有農民採用此法,進行撚折栽培。

(五)品質、產量、工作量之比較

1.一級品及二級品之比率可達80%以上,部分品種甚至可達95%以上。

2.花瓣顏色較鮮艷,葉片較大葉色較綠,沒有露天之花瓣變黑及葉片變小變紅的現象。

3.中、小輪品系以傳統栽培方式無法生產切花者,亦可以此法生產切花。

4.有較早採收切花之優點,其產量每株大約在8-15支切花/年。

5.在省工方面節省工作時間30~60%,節省除草、修剪、噴藥、灌溉80%,節省施肥70%。另外增加撚折、疏芽、整理營養枝、更新營養枝工作,大約評估可節省工作時間30~60%。

6.撚枝法衍生之問題:

.枝枯病發生嚴重。
.基部芽疏除耗工(部份品種)。
.設施成本較高。
.基部老化萌芽不易,使產量減少。
.撚折有傷口病菌易侵入。
.撚折不當時易折斷。
.撚折枝背面有紅蜘蛛防治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