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典 藏 / 玫瑰.D I Y / 葵無露.玫瑰病蟲有機防治法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葵無露.玫瑰病蟲有機防治法寶
發文日:106/07/27

葵無露.玫瑰病蟲有機防治法寶

【葵無露】(2017-7-27 修正更新)

       為一種利用非農藥材料製做的乳化油劑,可用於家庭園藝栽培中常見的病蟲害防治用藥,具有相對安全且便利的特性。對白粉病、銹病、露菌病,以及小型昆蟲(蚜蟲、介殼蟲、紅蜘蛛)有防治效果。但亦不可經常性的使用,因油劑仍會影響植物的生長。

【製作材料】:

  • 葵花油
  • 洗碗精

【製作程序】:

  1. 葵無露以葵花油9份:洗碗精1份的比例原則調配。
  2. 例如要製作100 ml的葵無露,則可取用葵花油 90 ml、洗碗精 10 ml,將兩者倒入空寶特瓶中,再充份搖動混合,直到混合物變成白色即完成。
  3. 如要大量製作或節省時間和力氣,可以用果汁機或打蛋器來進行攪打混合。
  4. 製做好的葵無露,放置一段時間後,如果有油水分離的情形(外觀為分層),可重新攪拌混合即可。

【使用方法】:

  • 噴灑植物幼苗或嫩芽/葉,可稀釋1:500,即量取「葵無露」2 ml 加入 1 公升的水,經充份混合即可使用。
  • 一般生長期的植株,則建議採用較濃的劑量,可稀釋1:250,即量取「葵無露」4 ml 加入 1 公升的水。

【作用機制】:

  1. 稀釋的葵無露乳劑中具有油微粒,可在葉片上面形成極薄的油膜來保護植物,使病害之孢子難以著床(固定),同時也具有抑制病菌生長的效果。
  2. 稀釋的葵無露會形成油膜包覆害蟲之呼吸通道,使害蟲窒息而死亡。

【使用時機】:

  1. 初次使用「葵無露」時,要對植物進行少量試用,待觀察1-2天,確定不會傷害植物時,再大面積施用。(因為不同油及洗碗精所形成的配方不同,均會影響植物的生長,而且不同植物對稀釋濃度的感受性亦不同,若有葉受傷情形,則可增水的稀釋倍數,再嚐試看看。)
  2. 施用時最好在下午陽光較弱時間,但也不宜在晚上。
  3. 噴施時噴霧要愈細愈佳(建議使用高壓噴霧機具),耏且葉背也一定要噴灑(因葉蟎常在葉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