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神花茶一向被視為清熱解暑聖品,夏天時飲用極佳。

這個在亞洲國家耳熟能詳的食材,沒想到在南加州也極為普遍,一般超市(尤其是在西班牙裔的超市)都能購得曬乾的洛神花。

 

玫瑰水,Rose Water,這個被廣泛利用在地中海國家甜點製作的馨香食材,亦有美容養顏的功效;玫瑰水在進口食材行、烘培用品店、或是網購皆可購得。雖然價格較高,但是製作甜點時所需份量不多,香味撲鼻,讓成品更上一層。

 

而洋菜(最近才學到:亦有採用日文名稱為『寒天』者)一直是梅子家喜愛的食材,主要是因為其低熱量又有飽足感,富含水溶性纖維的特性。偶爾吃得油膩時,可以用一天的洋菜餐來清清腸胃。

 

所以用洛神花茶、玫瑰水,搭配洋菜、製成冰涼的雙層雙色果凍,絕對是一款零負擔的養生輕甜點無誤。

 

洛神花茶帶有酸性,製作成洋菜凍會帶有羊羹一般沙沙軟軟的感覺;梅子還挺喜歡這種沙沙糊糊的口感,搭配頂層玫瑰凍的爽脆,在口中層次感明顯。如果喜愛Q彈一點口感的,可以使用動物明膠(吉利丁)製作,但是膳食纖維部分則沒有洋菜凍來得豐富。

 

梅子的小伊甸這時候仍有三色堇,為可食用花卉,常被使用在沙拉或甜點擺盤。自己種植的三色堇純天然無農藥,所以安心地將它們鑲嵌在雙層果凍內,做出嵌花玻璃的效果。這個步驟不是必要,但是卻讓簡單的果凍賣相加分。

 

製作的方式很簡單:

 

洛神花放入淨水內煮開後,浸泡一夜,用細紗布或漏網仔細過濾掉雜質後,依照廠商指示、與洋菜粉或是明膠粉一起煮開,以砂糖或是蜂蜜調味,倒入容器內,用竹籤挑掉較大的氣泡,冷藏至茶凍完全凝固。

 

依喜好,將少量的玫瑰水與清水調勻、與洋菜粉或是明膠粉一起煮開,並以砂糖調味;在凝固的洛神花凍上先倒入薄薄一層玫瑰洋菜液,放入一片三色堇做裝飾,並以木棒將花瓣調整、壓入液體內固定,再倒入剩下的玫瑰洋菜液封住花朵,冷藏至冰涼食用。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