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生產技術 / 〈栽培〉玫瑰修剪.專有名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玫瑰修剪.專有名詞
發文日:103/09/01

主枝:玫瑰為常綠灌木,植株有多主枝,但主枝老化後,腋芽常進入深休眠或者萎縮壞死,為了維持植株正常發育,主枝每年必需更新。

基部芽:即農民所稱的筍芽,是更新主枝主要的來源。每年入秋到春末,氣溫降低時;植株靠近基部的腋芽最容易生長發育成粗壯的枝條,在未經摘心處理養成主枝之前,這種枝條稱之為基部芽。

砧木芽:嫁接苗由砧木位置長出的芽稱砧木芽。栽植嫁接苗,應特別注意砧木芽與基部芽的區別,可以由枝條的葉片或刺的形狀和分佈區別之。

葉和鱗片葉:玫瑰的葉為奇數羽狀複葉,標準的葉片之小葉數為5-13片。但在枝條基部或頂部常會出現小葉片數少於5的葉片,稱之為鱗片葉;有5小葉以上的才稱為葉。

側蕾和側枝:指莖頂花芽以下之節位,在花朵未凋謝之前所發育成的花蕾和枝條。

開花枝和盲芽枝:玫瑰為自生開花型植物,即不管日照長短,只要栽培管理適宜,每個腋芽發育成枝條,其頂部應形成花芽,因此凡是會開花的枝,而不開花的枝條(花芽萎縮)稱之為盲芽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