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生產技術 / 〈繁殖〉5.扦插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繁殖〉5.扦插管理
發文日:103/09/01

五、水分的管理:

       因玫瑰插穗剪下後,已無法從母株上獲得水分的補充,所以必需給予充分的水分以免發生萎凋;一般須要定時、定量的水分供應控制及簡易溫室以上的設施,才能進行商業化的生產。水分的控制須注意介質內的濕度及空氣的濕度,以維持葉面有薄薄水氣而不過濕為原則。目前應用人造霧方式控制濕度亦有相當良好之效果(圖版6-3)。但介質內的濕度則不宜過高,以維持適當之通氣性,方有利於插穗發根。

六、其他注意事項:

(一)扦插季節以秋季9、10月成活率較高。在夏季時若能適度遮蔭,並注意水分管理工作,亦可達極佳之成活率。
(二)春天扦插者易先長腋芽再發根,乃因枝條貯存之營養已被萌芽之枝條所消耗,致使地下部份發根所需之養分較不足,其成活率。
(三)夏天扦插約一個月可以成苗,冬天約需50~60天才能成苗。冬天成苗較慢,在國外地區使用加溫線、溫度控制設備(溫度低於18℃以下即行加溫)、高壓鈉燈、覆蓋保溫設施,以加速苗木之生長。
(四)欲促進插穗腋芽萌發時,可加入含BA之營養劑或冷藏低溫處理以打破腋芽休眠(圖版6-9)。
(五)利用蔗糖預措,可以促進部份品種之成活率及育苗品質,濃度約為3%-10%。
(六)微量元素鐵(Fe)、鎂(Mg)及鋅(Zn) 因有助於葉綠素發揮光合作用之效益,故亦有助於扦插苗之成活。
(七)葉片為扦插成活之重要指標,若7-10天後葉片仍維持綠色,則成活的機率極大;若有部份葉片黃化,應及早剪除(圖版6-4)。
(八)扦插成活之苗木應移出噴霧之設施,在遮蔭下進行馴化,苗成活後可施用少量葉面施肥促進生長。成活之苗木應儘速移往田間種植以免根化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