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生產技術 / 〈栽培〉修 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修 剪
發文日:103/09/02

(一)修剪的目的

1.使幼年植株的枝幹有良好的樹型,發育、生長和開花能充分的發揮。
2.保持其生長活力,使每年均有大量更新主枝生育,避免衰老。
3.使植株接受充分的日照及良好通風,減少病蟲害發生。
4.使植株生育營養均衡,使切花品質優良,產量穩定。
5.調節產期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二)修剪的一般原則

不同種類、不同品種的玫瑰依其修剪目的、生長習性、氣候環境,而不能完全用相同的修剪方法,但是其中存在一些共同的一般原則:

1.審視植株剪除枯枝、死枝、病枝。
2.剪除內生雜亂妨礙的交錯枝。
3.除偏側生長的植株,以保持均勻的株型。
4.去除砧木的不定芽及根蘗。
5.適當的更新修剪有利於植株的生育。
6.修剪可以調節產期,也可以調節營養狀態。
7.注意修剪時病害之傳染。
8.保留恰當的營養枝與切花枝比例。

(三)標準的修剪切口

(四)幼年樹的養成

1.幼年樹開花不利於養份的蓄積,應迅速及早摘除(摘蕾)。
2.摘除花蕾一段時期後(約2~3個月)會有從基部生出粗壯的枝條,這種枝條即為未來可以生產切花的主枝。
3.主枝可生長至頂端花苞開放時,採收供作切花枝,亦可留由底部算起約45~60公分處修剪。(由基部算起約7~12葉的位置)粗枝可留較長,較細枝可留較短。
4.主枝也可以在枝條頂端花芽剛萌出時,直接摘除,這種方式雖然犧牲第一次的切花,但側芽萌發較快,反而有較多的切花生產。
5.待主枝養成3~5枝後旁側的交錯枝、枯死枝等予以剪除。
6.主枝發育的方向以開張、通風、側芽充分發育成切花枝為原則,避免交錯、混雜、內生等現象發生。
7.一般留3~5枝主枝再行切花採收。
8.密植法留較少之切花主枝,較早採花。
9.直立性品種可留較多主枝,因其比較不佔空間。
10.主枝太少將影響切花產量,過早採收會影響後期產量。

(五)生長期切花修剪及採收

1.玫瑰可以週年開花,具有明顯的頂芽優勢,良好的修剪可促終年切花不斷,並且有良好的品質。
2.國內農民在切花採收時,修剪的位置在枝條下方留一~三節(粗者,可留長、細者可留短),待其腋芽萌發後,供作下一次切花採收。切花愈剪愈高,枝條逐漸變短可採回剪法,使植株由較低處重新發育切花枝。
3.在生長期中可用除芽的方式,去除不適當位置的芽點,也可以調整開花數,避免開花過多而影響切花品質。
4.切花枝形成後有些品種除頂芽外上方其他側芽亦會萌發,須儘早去除使單枝切花生育更好(國內大部分的雜種茶玫瑰切花均以此法為主)。但對多花品系反而是摘除主蕾,保留側蕾。
5.平地夏季過於炎熱不利於玫瑰生長,可以利用摘除花蕾的方式,蓄養植株的營養,待秋季再行修剪收花。
6.可配合節剪軟摘硬摘等技術進行修剪。

(六)促進基部芽的萌發

1.基部芽在發育後供作生產切花的主枝,因此基部芽之多寡直接影響未來切花的產量。
2.基部芽受到低溫的促進,低光度及NAA會抑制更新主枝的生成。
3.利用強剪法可促使基部芽萌發。
4.修剪再配合BA或PBA等藥劑處理,可促基部芽萌發。
5.春季切花採收後以GA200 ppm+硝酸銨處理也可以得到較多的基部芽。
6.利用枝條撚折法可以促進基部芽萌發。
7.除葉及覆蓋物讓植株基部見光有利於基部芽之萌發。
8.修剪前先以益收生長素(ethephon, 1000 ppm)處理,促養液回流亦可促進基部芽的生成。

(七)更新修剪

       玫瑰經過夏季長時間未採收切花,枝條若疏於管理或受到颱風、雨害、浸水,或因病蟲害危害枝條,致使葉片掉落,再生產的切花莖幹過短,沒有經濟價值,因此在秋季進行更新修剪,準備再行採收切花時,應如何處理。以下介紹三種方法供農民栽培參考使用。

1.強剪法

植株強剪,至由基部算起約30~45公分處,全面修剪基部的枯枝、病枝、幼細枝、老枝,祗留下約3~5枝粗壯枝條,供做生產切花主枝。但此法需注意下列幾點事項。
(1)時機:必須約在中秋節前後進行,因夏季太熱,如果過早行強剪,會導致植株枯死;如果要更早行強剪,則可採用部分強剪法,亦可達成目的,但必須特別注意供水、供肥。
(2)強剪後,需注意供水、施肥,以促進芽體萌發,不可有長期缺水之情形,否則植株容易死亡。
(3)強剪時,注意修枝剪的消毒,尤其是枯枝病容易經由修剪傳染至另一株,修枝剪可用 70%酒精消毒,遇有枝枯病的枝條時,尤需注意病源的傳染及消毒工作。
(4)有部分品種,如薄粉、新種黃,經強剪後,生長勢恢復不易,不適合採用。
(5)修剪後的2週左右,會有大量腋芽萌發,此時葉片非常幼嫩,需防發生病蟲害。
(6)強剪後第一次萌發的枝條,仍然太短,無法立即做為切花,因此需注意產期調節時間可採逆推時間方式,在適當的時期修剪,修剪後再萌發的枝條,可生產正常的切花枝,之後行一般切花修剪管理即可。
(7)以色列的作法是噴灑益收促養液回流後再施行強剪。

2.撚枝法

撚枝法,係將枝條予以偃屈撚折下,使低於畦面,供做營養枝產生養分,供基部芽之萌發。營養枝上沒有葉片的枝條,必須予以剪除,以免耗費養分。將基部的幼細枝、枯枝、老枝、病枝剪除,清除基部附近的雜草,使基部日照充足,約經1~2週後,即可發現由基部萌發大量筍芽。這些筍芽可供做日後的主枝,待筍芽長成為主枝後,再將偃折之細弱枝剪除。此法有幾點注意事項:
(1)時機:可在中秋節之前進行。在較炎熱的天氣時使用此法,不致於發生植株死亡。
(2)方法:偃折時需使枝條屈下,但不可完全斷裂,可用腳將枝條輕壓後,以鉛線沿畦面綁成一直線後壓下。
(3)撚枝後需注意供水及施肥,以利基部筍芽萌發。
(4)撚枝後的下折枝條,因貼在地面上,需以雜草抑制蓆或稻草舖在畦面,避免讓下折的營養枝直接貼在地面,以防發生嚴重病蟲害。
(5)若基部冒出太多芽時,仍需行疏芽,以免養分分散,無法養成粗壯主枝,一般以留約3~5枝左右即可,疏芽之原則保留粗、胖、肥、壯、顏色較紅之芽,而去除細、瘦、弱、顏色較綠之芽。
(6)基部須清除乾淨,包括除草、除掉弱細枝、病枝等,讓植株基部日照充足,以利萌發筍芽。
(7)讓下折的營養枝低於畦面,較利於基部芽萌發,下折的營養枝如果再萌發新芽,亦需再下折,有花苞需予以剪除,以免浪費養分。
(8)基部芽產生的枝條,需待其轉色成熟,約留45~60公分處剪下,使其萌發腋芽供做切花。

3.弱剪法

(1)若植株經過夏季,生長勢仍然不錯可以考慮採弱剪法,其時機修剪技術與管理與強剪法大約相同。
(2)方法是剪除弱枝、枯枝、交錯枝、內生枝等不良枝條,葉片數多的枝條儘量保留,待生長勢恢復即有切花可以採收。

(八)產期調節

1.產期調節可以提高切花的價值,在節日前之價格較平時有數倍之差
2.玫瑰較重要的節日包括西洋情人節(2月14日)、農曆春節、畢業季(約6月10日~6月底)、中國情人節(7夕)等,若業者能在該節日前一週至三天前生產切花,將有較高的利潤。
3.在國外採用產期調節方式,在可控制的環境下(以加溫、通風降溫、遮光、加光、CO2施肥),以摘心、採收修剪、整枝等方式進行產期調節。
4.週年作業方案安排摘心、修剪日期針對節日事先作業,可以達到產期調節的目標
5.台灣夏日修剪後約30-40日開花,冬日約50-70日開花。
6.須注意品種及種植地點的差異性。
7.可在產期調節作業前10日先少量試作,再依試作之生產日期快慢來調節正期出花日的切花,若太快則需降溫減少水分養分,若太慢則需加溫加肥處理。
8.利用平地生產冬季玫瑰,利用高海拔生產高品質夏季玫瑰。
9.利用撚枝作業可調節產期。
10.採露天栽培因氣候環境無法控制,很容易受天候之影響,而無法控制產期。

以上介紹的修剪方法是一般的通論,實際的操作仍要了解品種的特性、生長習性及修剪的目的,細心參考觀察比較,作為修剪之依據經多次經驗之累積,才能符合我們修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