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玫瑰— 知 識 + / 玫瑰.品 種 / 育種家‧芳香玫瑰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育種家‧芳香玫瑰園
發文日:111/07/05

※關於「芳香玫瑰園」(2022.7.5 更新)

     「芳香玫瑰園」早期從事各式花卉的栽培生產,漸漸地轉精於玫瑰栽培,更進一步朝育種公司發展,秉持的就是培育出適合台灣氣候的玫瑰。為了擴展視野,芳香玫瑰園曾於2014年代理日本玫瑰育種家木村卓功先生的品牌「羅莎歐麗」,於2015年代理國枝啓司先生的品牌「和玫瑰」,因此累積新品種與國際合作的經驗。近年來則專注於開發自有品種,推出適應本地氣候的庭園玫瑰,以帶給國內愛好者一個全新的玫瑰體驗。

---以下內容由芳香玫瑰園提供---

※「芳香玫瑰園」的主人--許古意先生

       許古意先生是田尾的農家子弟,至今與玫瑰花相戀30年。他在國中畢業後就在家中幫助父親種植草花,由於從小就對花卉有強烈的興趣,工作之餘便投入草花的雜交,從石竹、康乃馨、大理花到太陽花,這一段熱情經驗也造就往後對玫瑰育種的事業。

       許古意先生30歲那年自行創立「芳香園藝」,初期是以販售各式草花為主,後來接觸到玫瑰而被其美麗所深深吸引,又因玫瑰可以全年開花的緣故,便開始改種植玫瑰花。當年員林「玫瑰花推廣中心」推出許多新品種,許古意先生即便是中午短暫休息,也會趕忙過去購買最新的品種。在種植玫瑰的過程中,他也發現不少變異的品種,經重覆觀察栽培後,乃將穩定的變異品種加以命名並販售推廣。

       除了早期的突變品種命名與發表販售之外,許古意先生更加在工作之餘,從事玫瑰花的雜交授粉工作。然而,與其說是育種,倒不如說是他個人對於花卉雜交的興趣更為貼切。早期對於玫瑰花的雜交,也是承襲於以前對於草花雜交時所留下的經驗來做育種。後來逐漸有了屬於自己的親本,並推出了一代佳人(2005年,豐花開,半橫張性,無刺)、紫星(2008年,豐花開,半直立型)與紫珊(2008年,大花矮叢,直立型)品種,目前這些品種已是台灣紫玫瑰市場的重要品種。育種是最辛苦的工作,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神在其中,但是看到所育成的品種,受到大家的喜愛,所留下的汗水與淚水都是值得的!芳香玫瑰園堅持致力於育種的道路,希望未來能夠育出屬於適合台灣的氣候,在夏天也能夠開出美麗花朵的玫瑰。

     「芳香玫瑰園」本著促進台灣玫瑰花產業穩定向上發展的理念,未來將會繼續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提供給愛玫瑰的消費者,更多更美好的玫瑰給大家。謝謝!

【紫 珊】許古意.2008
以紫色為基底,在外圈會染上紫紅色,整體為波浪型平面開的一株花。大輪花,香味濃郁,花瓣數很多,且植株直立性,大輪強香是台灣人所喜歡的特性。

5102313233371

【紫 玉】許古意.2015
「玉」,在古代中國乃是受人喜愛的珠寶礦石之一。只要符合美觀、堅硬、細緻、柔潤、略透明的礦石,則會被稱之為「玉」。本園老闆許古意最新推出的自育品種-「紫玉」,乃是源自於「玉」之純淨的精神而命名。
「紫玉」為紫珊的突變品種。紫珊在台灣也是十分受歡迎的紫玫瑰品種,為許古意在2008年所推出。「紫玉」就像是紫珊經過台灣嚴厲氣候千錘百鍊、精雕細琢而孕育出的一款珍寶。「紫玉」以白色為基底,冬天低溫時,會透出透明感般的淺紫色澤;在夏季高溫時,則是較淺的的灰紫色。植株為直立性,開花性佳,花朵碩大強香。

【紫 星】許古意.2008
花瓣為較純的紫色系,植株為半橫張型,豐花叢開,因在台灣夏季高溫時,花型仍舊保持完整,而成為台灣相當高人氣的紫玫瑰品種。在台灣花型多為圓瓣杯型,但是在台灣氣候較溫和的冬天時,偶會出現波浪狀型態,加深了花的層次感。

【一代佳人】許古意.2005
在花瓣邊緣與花瓣中間會出現白邊的線條出現是其特色,加上「無刺」且豐富的開花量,在無刺玫瑰的品種中,佔有一席之地。

5518237953

【夢幻水晶.Fantasy Crystal】許古意.2015
「夢幻」般的舒服香味,「水晶」般的清澈透明感,「夢幻水晶」的名字,就這麼自然的誕生。「夢幻水晶」有著飽滿的傳統玫瑰花型,整體花色呈現出清澈動人的透明感,但是花中心卻又透出薄紫色的夢幻色彩,再加上讓人無法忘懷的強烈迷人香味,讓人陷入夢幻般的水晶世界。這就是「夢幻水晶」所帶來的魔力!

【臻愛.The True Love】許古意.2017
粉紅色的大輪強香品種,花瓣數多,直株挺拔,植株強健。
商品規格:7吋盆/四季開花/大輪/強香/直立性/株高1m~1.4m/系統:HT
臻愛_TheTrueLove_DSC2172_999臻愛_TheTrueLove_DSC4556_999

芳香玫瑰園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angXiangRose/?fref=ts

芳香玫瑰園地址:彰化縣田尾鄉打簾村民生路一段355號。電話:(04)8220707